-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39)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38)

——————

长乐坊的人潮渐渐散去时,一辆辇车已经载着梅长苏向宫城方向驶去,蒙挚硬要招呼萧景琰到自己府上做客,没有人注意到在意犹未尽的人群之中,有一个大汉一直神情严肃,一时看看萧景琰,一时又看看梅长苏,直到他们的身影都不见了才终于挪步,一个飞身便上了房檐,噌噌几下快步跑远了。


“启禀侯爷,周莽求见。”


谢玉从案上卷宗里抬起头来,眉头微蹙。周莽一直是他最得力的手下,当年在琅琊阁设眼线,行伏击之事也都是由周莽全权负责,但正因为如此,自从靖王回京之后,周莽几乎就成了谢玉的弃子。谢玉自然怀疑靖王身份有假,但他也不敢确定周莽的情报是否可信。


主子的脾气,奴才最是清楚,周莽自知若再没有什么进展,自己早晚要被谢玉灭口。看完今日这场比武,他终于敢来主动请见了。


屏退众人之后,周莽施了个大礼,急切地说:“侯爷,你可知道今日与蒙挚比武之人是谁?”


谢玉依然在案前写着字,头也不抬地回道:“你以为我的消息比你还慢不成?”


“侯爷,属下是想说,当年我们追杀的人其实是梅宗主!而靖王与他早就认识!”


谢玉停住了笔,面色陈肃下来。“接着说。”


“当年属下以画像为凭,依侯爷之言,即便错杀也不能放过,一直在伏击与画像相似的那个人,无奈几次没有得手,他又常年待在琅琊阁,实在机会难寻。但属下一直谨记侯爷的指令,从来不敢忘记这个任务。就在今年春夏,我们终于在在梁溪至扬州一带发现了他的踪迹,当时与他一路同行的是一个身长体弱的公子哥,我们并没有在意那人。可是今日我才见到了死而复生的靖王,正是那人啊侯爷!”


谢玉没有暴露自己心中的惊诧,沉声问道:“你确定是他们?”


“那梅长苏的相貌似乎与往日有些不同,不过他的身法招数我见过,应当不会错,而那靖王,属下以性命担保,一定就是与梅宗主同游江左之人。”


谢玉没有接话,他放下了笔,看着远处沉思起来。


所以,他们当年伏击的疑似靖王的人是其实是江左盟宗主,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屡屡不能得手,反而被江左的舵主们追杀殆尽,也解释了他为什么可以常年隐匿在琅琊阁中。而靖王回京之前与梅长苏私交甚厚,同游江左……这似乎也说得通,他在外这么多年,难道还不曾结识几个江湖人吗?只不过不像他此前在御前说的,自己是身体好了之后马上回京,而是先游山玩水去了,可这样的谎话又能拿去治罪不成?……


周莽见谢玉半晌不言语,心中越发没有底气,又申辩起来:“侯爷,只恨属下当年并不知晓靖王是身中火寒毒,已经面目全非,所以只凭着画像匆忙行事,追错了人,白白错过了灭口的良机。”


谢玉的眉头越皱越紧,这话听起来仿佛顺理成章,但又总觉得哪里不对。世间哪有这么多巧合?他们两个人这几年都像是消失了一般,却又相隔数月先后在金陵出现……而梅长苏偏偏就长得像画像里的靖王?……除非……谢玉脑中忽然闪过了一种可能性,不禁让他倒吸一口气。不行,此事一定要查个清楚。


“周莽,除了他二人之外,同游江左的还有什么人吗?”


“只有两个亲随,看起来是保护靖王安全的,他们今天也一直在靖王身后。此外,还有一个孩子,看起来心智有些问题,但应该是会些功夫的。”


谢玉嘴角轻跳,计上心来,声音冷冰冰地说道:“我不想再听你这些没用的猜测了,要想知道真相,只能从他身边的人下手。”


周莽赶忙应道:“侯爷的意思是,让我捉了那两个亲随来拷问?”


谢玉轻蔑地笑了一声,又抬起毛笔来写着字,口中吐出一句:“既有童言无忌,何必捉那两人拷问。”


——————


梅长苏的辇车一路向着宫内行去,黎纲执着缰绳,嘴里也不闲着,时不时点评几句刚才那场比试。


“你看蒙大统领那招金蝉脱壳,那个闪身真是漂亮啊!还有他的刀法,果然名不虚传,今天可真是大开眼界……”扭头看了看梅长苏的脸,赶忙又添了一句,“哦,不过蒙大统领的刀法再好,那也是比不过靖王的剑法啊!”


梅长苏一笑,“快闭嘴吧,宫墙之内人多眼杂,不比在靖王府,说话要小心。 ”


“是。其实我就是想说,今天这场面没能带飞流来实在是太可惜了,这小家伙要是知道了一定气死了。”


“唉……”梅长苏叹了一声,面有愧色。他何尝不知道飞流想来,可是今天实在关系重大,万一他喊错了人说错了话,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就只能连哄带骗地让他留在了府内。梅长苏知道飞流此刻一定很心急,但他没办法赶回去,因为比他更急的还有一个人,那便是静妃娘娘。


入了芷萝宫内,照例是清儿先迎了出来,一口一个靖王殿下叫得十分清脆,等到入了静妃的内厅关上了门,便乖顺地奉上茶,喊了声“宗主”。


梅长苏接过茶碗,看了看清儿,又看了看静妃,淡淡笑道:“以后这宗主就另有其人了。”


静妃一怔。“你是说……今日的比武……景琰他……”


“景琰他没有赢,可这场比武之后,再也没有人能阻止他扬名四海了,可他扬的这个名,是江左盟宗主。”


清儿忍不住轻叫了一声,又赶忙捂住了嘴,退到一边去了。静妃细细想了一阵,缓缓点头道:“这也的确是最好的办法了……他……他没有受伤吧?”


梅长苏赶忙回道:“母亲放心,景琰他毫发无损,以他现在的功夫,世上已经没有几个人能伤得了他了,我看比武之后他跟蒙大哥相谈甚欢,此时应该是被叫到他府上一起喝酒去了。”


“那就好,那就好……”静妃又点了点头,脸上掠过一丝忧伤。


梅长苏当然知道静妃的心情,景琰没有回京的时候她日日惦念,景琰回来了,她的牵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明明就只有一个宫墙的距离,可是这后宫就像是另一个世界,任凭你是大梁第一高手也不可随便踏进来。可距离越近,就越是撩得人心痒难耐,他这些日子不也是这样过来的……


梅长苏又向着静妃坐近了些,温和地说道:“母亲,霓凰同我讲过,景琰曾想潜入宫中来见你,但被她劝住了。您也知道,自从我回京之后,越贵妃一直在派人暗中盯着芷萝宫,万一被人发现,只怕会满盘皆输,母亲就再忍耐些日子吧。”


“小殊,你不用说了,这些道理我怎能不懂,你跟霓凰都要好好劝住他,千万不可冒进。他既然已经选了这条路,那一定是会在京城扎稳根基的,不急在一时,只要我知道他平安就够了。”说罢只觉得日后再说平安这两个字恐怕都是奢侈,忽然觉得鼻子发酸,赶忙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又问道:“小殊,接下来,你们预备怎么办呢?可有什么计划?”说话时有意无意地看了清儿一眼。


清儿是何等眼明心亮之人,略略欠身说:“茶凉了,我去续一杯来。”刚要转身时却被梅长苏喊住了。


“没关系。”他捧起茶碗,掀盖吹了吹,“这些年你侍奉母亲,照顾庭生,我跟宫内的消息往来也都要靠你冒险传递。我回来这么久,还没有好好谢你。日后我会常来这里走动,不管聊什么,你都不必避嫌。”


梅长苏这话说得淡然,可是清儿的两行眼泪唰地一下就滚了出来。哽咽地答了一声“是”,就再也说不出话来。自从十四岁被十三先生安插进宫里来,已经七年没有见到梅长苏了,如今时常能见到他,清儿已经觉得此生余愿足矣,这番话让她如何承受得住,一时眼泪竟是全然止不住了,忙不迭地抬袖擦着。


梅长苏也不好再劝,便只当没有注意到,继续同静妃讲道:“接下来我只能静观其变了,景琰不肯把他的计划说给我听,但如果我猜得没错,接下来他会通过蒙挚慢慢渗入到朝廷内部。”


静妃点点头,“没错,他既然要助你功成,那就不能只是个宗主,必须要能在朝中有一席之地。如今六部的情况你应该看得很清楚了,这些我并不担心,以你的智计早晚可以一一击破。我唯一担心的就是军方。若说五年前景琰在军方还尚有权势,可这些年来,当年倒向靖王的势力早已四散飘零,如今除了禁军之外,军方几乎都是谢玉在一手遮天,就算你现在回来了,也没有一星半点的人脉。可是……”


“可是,如果景琰能够扎进军方势力的话,便可以改变这个局势。”梅长苏接言道,“这一直是我最没有把握的地方,我猜景琰也看懂了这个局的薄弱之处在哪里,所以才用这样的方式亮出身份,所以才必须要找蒙挚对战,因为他不是想要一个高手之名,而是想要一条踏进军方的石阶……”


静妃听到此处,看着梅长苏搓着衣角费力思索的样子,不禁笑道:“你又不像我人在后宫身不由己,既然景琰回来了,你们何不在一起有商有量,共谋大事,怎么还这样猜来猜去的?”


梅长苏忍不住鼻子里哼了一声,“那个人的水牛脾气您还不清楚?我看他这是怪我当初瞒着他,现在他也把我闷在葫芦里,让我好好受受苦。”


静妃无奈地摇了摇头,“你们两个人啊,一个比一个糊涂,明明都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却还像在后院打架一样随意任性。”


这种被长辈数落的感觉梅长苏已经很久没尝过了,本该是愧疚,却都被心里一阵暖意冲淡了,有些调皮地笑道:“母亲,可是不管我们打得怎样凶,转眼不就又和好了?我们两个联手的时候,那可是上到玉帝下到阎王都拿我们没办法。”


静妃噗嗤一笑,“对对对,那你们就快点联手吧,也让我少操点心。”


梅长苏好言道:“母亲放心,现在景琰毕竟还是刚刚以宗主身份亮相,如果频频出现在靖王府也会惹人怀疑,再过些时日我一定会想办法……”


“唉”,静妃忍不住打断了他,“他不能总去靖王府,难道你不能经常出去走动吗?你多去蒙挚府中坐一坐,他恰好是蒙挚的座上宾,一来二去你来我往,不就名正言顺地熟络起来了吗?还要过些时日干什么啊?”


梅长苏被说得一愣,口中一个“哦”字还没发完声,就又被打断了。“你们两个聪明人,却不懂得欲盖弥彰的道理吗?你的那个靖王府,全京城的显贵都去拜访过了,唯独这个宗主不愿理你;他那个江左梅郎,全京城的人都想去结交一下,唯独你这个好武之人不屑一顾。还要再过些时日,等再过些时日我看所有人都看得出你们有问题。”


梅长苏听得目瞪口呆,一个劲地点头。这些年来从来都是自认头脑精明智计过人,还是第一次输得这般丢盔卸甲。


“好,好,我明天就去,明天就去。”梅长苏连连应承,这才看到静妃的脸色舒畅起来,自己也长舒了一口气。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40)

评论(32)

热度(4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