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21)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20)

————————

日月窗间过马,五年倏然而逝。五年间,这大梁的朝局越发深不见底,但宫墙之外却依然人稠物穰,一派繁华。


阳春三月,正逢集市,妙音坊街口的说书人又支起了摊子。纸扇一展,醒木一敲,围着的一大圈人赶忙收了声向前凑了凑,一个小伙子嚷了句:“老爷子,今天还讲靖王伐北狄吗?”那老人家本已经拿好了气势,被他打断甚是不满,瞪了他一眼道:“伐北狄讲了快一年了还没听够,今天讲个新鲜的,讲讲靖王梅岭之战!”说着这就拿上了腔调,又高抬胳膊用力拍了一下醒木。一听说有新段子,这一大圈人外面又围上来不少。老爷子心里得意,在众人的请好声中讲了起来:


“说那一日太卜测阴阳,段凶吉,只看那空中天虚星若隐若现,大喊了一声不妙不妙,不可出兵,但此时那靖王的队伍已然杀到了梅岭脚下。忽闻狂风大作,鹤唳遍野,抬眼一看,忽然之间那是血色漫天遮天蔽日,大渝的人马似是从乌云之中倾泻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黑压压地就要到了眼前啊!那靖王面不改色,正气凌然,头戴缨盔,身穿银甲,身背双弦弓,手持青冥剑,蹭地一下跨上了赤红战马,大吼一声冲将出去,霎时间群情震动士气高昂。话说那靖王就像是天外神兵,笔直地插进大渝贼寇的阵中,虽然是可怜的以一敌百之势,但靖王杀气凌云身轻如燕,左手一搭弓就是百里穿杨,右手一挥剑就是哀嚎满地,不多时就已经杀出一条血路……”


说书人讲得神采飞扬唾沫横飞,围观的人听得瞠目结舌连连叫好。没有人注意到有两个人正站在街角向这边探看。这二人一个是一袭白衣白纱遮脸的女子,一个是两鬓华发的半百老人。两人偷偷地听到此处,那老人忍不住笑出来:“我说宫羽,你这些说书的段子写得也太……哈哈,只怕宗主听了会觉得过分。”


宫羽轻轻捂嘴一笑,“十三先生,这几年的书段,可都是宗主一一看过的,这一节还是他亲手改的呢。他说这样很好,一定要让万民景仰才行。”


十三先生笑着摇了摇头,一边跟宫羽往妙音坊走着一边问道:“宗主该是快来了吧?”宫羽点了点头,面纱后细嫩的脸上泛起一丝担忧,也有些许期待。“宗主说他先要带着靖王去巡视江左十四州,半年后便会来金陵。”


“唉,该来的总要来啊。也不知宗主这瞒天过海的招数可不可行,我这心里还真的不愿意他来冒这个险,不过能让我这老朽再见到小主人,也是余愿足矣,横竖就是这一条命罢了,宗主做什么决定,我们都奉陪到底。”


宫羽稳稳地点了点头,便不再言语,默默望了望廊州方向。草长莺飞,和风煦日,这烟花三月里去巡视江左,千里同路,百里同舟,日日陪伴宗主身旁,那该是怎样一番滋味啊。她微微叹气,转回身往妙音坊走去了。


可怜宫羽日思夜想,这番滋味唯有萧景琰能尝得到。


一行人离开琅琊阁已是十天有余,萧景琰担心梅长苏体弱,每日行程颇为迟缓,走了没几个时辰便要歇脚,遇到坎坷的山路便要绕道。这一日早晨行至梁溪地界,忽然下起了小雨,萧景琰又停了下来。这次没等梅长苏说话,黎纲就已经叫了起来,“殿下,你不会又要我们休息吧?”


“黎纲,这称呼怎么还是记不住?你是觉得刺客杀光了就万无一失了吗?”梅长苏嗔怪道。


黎纲赶忙改口:“哦,是,瞧我这记性,不能叫宗主,也不能叫殿下,要叫苏公子,林公子。”


梅长苏笑了笑,回想起出发之前要想好身份取好名字的事情。那天商量到此处,景琰几乎不假思索地说,“那我就姓林”,梅长苏自然知道这其中缘由,也并没想道破,但萧景琰偏偏要来逗自己,追问道:“你知道为什么吗?”梅长苏翻了个白眼不想理他,他却自顾自地说:“是因为小殊啊,虽然小殊不在了,但我跟他如同一人,我活着就是他活着,既然我的身份已经找不回来了,那何不背着他的姓?”


梅长苏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萧景琰对他开始越发地没上没下油嘴滑舌,仔细回想一番,或许就是在他拒绝了他的珍珠之后吧。这些年萧景琰文韬武略都大有进益,梅长苏也更加放心地把江左盟交给他打点,除了帮自己筹谋金陵大计的一干人马之外,其余的舵主都是直接与萧景琰书信往来,互通意见。虽然是隐姓埋名,但萧景琰早已是在行许多宗主之事,放梅长苏更多安逸清闲,让他的身体也逐渐将养得好了许多。


萧景琰对外总是气魄逼人,对内却换了一副光景。前一秒还在认真地跟梅长苏探讨治灾之法,下一刻就能逮着机会打趣他,还经常逼着他听自己讲跟林殊的往事和情分,听得梅长苏心中冰火两重天,大部分时间都是鼓着腮帮子翻着眼睛不说话,就像萧景琰说要背着林殊的姓氏时这样。


“长苏,我想好了,以后我行走江湖就姓林,我可以叫……叫林苏,你说好不好?”萧景琰聊起这些话题时语气总是这样,半分认真半分玩笑,也听不出个究竟。不过说到此处梅长苏可真的是有些动气了。“哼,你要背谁的姓氏我不管,不要扯上我,那林殊一个人还不够你日思夜想的吗?与我有何干系?取个名字罢了,还偏偏要牵扯上两个人,还是真够贪心的。”


“长苏,你想多了,只是个谐音而已,跟你并无半点关系啊。”萧景琰故作无辜。


于是直到临行之前,梅长苏都没有理他。


萧景琰知道这次的玩笑开得过分了些,生怕哄不好了,这一路一直好言相劝陪着笑脸,梅长苏才渐渐消了气。此时萧景琰抬头看看天,细雨轻轻地落在了他的脸上,微微发痒。他从行囊里掏出一把油纸伞,遮到梅长苏头顶,含笑问道:“苏公子,你说我们要不要休息休息?”


梅长苏也抬头望了望,远处亭台朦胧,空气沁人心脾,只觉得神清气爽,并无倦意,便道了一声“何必辜负这美景?”便踏进雨中向前走去了,萧景琰便也跟了上去,在一旁撑着伞,与他并肩漫步。


这次巡视江左,梅长苏只带了黎纲甄平和飞流三人陪同。五年间飞流的个子蹿得飞快,他与萧景琰日日切磋,又没少受蔺老阁主调教,学了不少地道扎实的内功和拳法,再加上原本的修为,一般的江湖高手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带上他一个足以抵上一队人马。除了武艺大增,飞流的心智也成熟了不少,像是在这样的场合,他已经知道不应该粘着苏哥哥,而是要跟黎纲甄平一起走在后面。


“飞流,你可要记住了,在外面你还是要叫苏哥哥苏哥哥,但是不能再叫景琰哥哥,要叫林哥哥。”黎纲又嘱咐了一遍。


“哦。”飞流噘着嘴答道。


黎纲还是有些担心,压低了声音问甄平道:“你说这样出来就真的万无一失吗?靖王殿下的容貌虽然与五年前相比有了些变化,但就这么堂而皇之地行走十四州,会不会太冒险了?万一那些刺客还残存余党怎么办?”


甄平答道:“已经五年了,谁还会知道世上还有这个人?我猜谢玉也已经死心了吧,我们搜索余党这么久也没有发现他们的踪迹。更何况宗主也不会让靖王冒险的,我猜这次巡视,他也是想让靖王试炼一下,看看他在江湖上行走能否自我周全,这样他也走得安心。”


“什么叫走得安心,能别这么说话吗?听着别扭。”黎纲嘟囔着。


“好了好了,别垂头丧气的了,等下别让靖王看出来。”甄平劝道。


“呵呵,靖王殿下哪有心思看我们啊,你看他跟宗主聊得多开心。唉,我看宗主安排这次巡查是一箭三雕,一是让靖王熟悉江左民情,方便他日后接管;一是像你说的,让他见识一下江湖锻炼一下身手;再有,宗主恐怕是想以此行告别吧……”


甄平看了看前面不远处梅长苏和萧景琰的背影。濛濛天地间,二人共撑一把伞,连影并肩,言笑晏晏,怕是再细腻的工笔水墨也道不出其中半分美妙,可这如画美景却看得人心头苦涩。甄平微微叹气,轻声道“但愿上天垂怜,有一天能峰回路转。”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22)

评论(36)

热度(48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