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25)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24)

————————

萧景琰将梅长苏一路背到了药王谷谷主素天枢会客的厅堂之外,两人刚刚整理好衣衫站稳脚,就见卫峥快步迎了出来,到了近前跪倒一拜:“属下见过靖王殿下,见过少帅。”萧景琰连忙搀着卫峥起身,两人各自问候了一番,均是万分感慨。想当年萧景琰与林殊常年一起练兵征战,手下副将也都是一个营帐里的弟兄,袍泽之情非常人能比。当年好歹还隔着君臣礼数,如今各自都没了身份,几个人叙话时也更亲近了一些。


入了内堂时,梅长苏发现素老谷主早已屏退了左右,便开门见山,拉了萧景琰一起对他揖身道:“素老谷主别来无恙,我身边的这位便是皇七子萧景琰。”


素天枢离了座位走上前来,对萧景琰抱拳,声音洪亮地说道:“素闻靖王殿下久经沙场智勇双全,今日真是幸会,幸会。”


“哪里哪里,靖王旧事不足挂怀,我现在只是江左盟的一个帮手,早已不涉战事,只是帮扶宗主匡助一方聊慰平生之志,日后还要多仰仗素老谷主指教。”这几句话说得不卑不亢诚挚恳切,让素天枢多生了几分好感,又仔细端详了萧景琰几眼,真叫一个相貌堂堂凌然正气,再看看筋骨身段就知道必定身手不凡,心中暗暗赞叹,口中答道:“靖王殿下客气了,我们药王谷和江左盟一向交好,日后自然也是互相照应。”说罢又转向梅长苏道:“梅宗主,多年不见,你的气色倒是比以往更好了些。”


几个人一边吃茶一边闲话了一阵,素老谷主便邀梅长苏单独去了书房,萧景琰则提议卫峥带他去庭院外赏景,说是赏景,不过是想寻得一个单独说话的机会罢了。刚刚绕出回廊,萧景琰便问道:“卫峥,实不相瞒,对于当年赤焰旧案,我心中有许多疑惑,小殊又不肯与我细说,还望你能帮我解答。”


卫峥拱手道:“殿下请讲。”


“当年梅岭一战到底发生了什么?赤焰军的战力我是清楚的,即便是大渝二十万大军,也不足以让你们全军覆没;赤焰军的忠心我更加清楚,我不相信聂锋信中所说的林帅意欲谋反。”


卫峥早已得了黎纲的口信,知道哪些话能讲,哪些话不能讲,可是看着萧景琰急切的眼神,还是忍不住也被勾起了一腔激愤,有些激动地答道:“殿下,那些年我们赤焰军是怎样的披肝沥胆你最清楚,当时在北境我们恶战三天三夜,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才击退了大渝的皇属大军,我们忠心耿耿浴血奋战,可皇上仅仅凭一封所谓的告密信就断定我们是叛军,让人何等心寒?!”


萧景琰一下子怔住了,悲愤交加地说道:“原来击退大渝是你们的功劳……谢玉竟然……他当年竟然还敢回来邀功,说是他和夏江从西境调来的十万军马击败了大渝重兵!我早该知道的……所以,当年聂锋那封信是伪造的对吗?你可知是谁做的?”


卫峥自知话已说得太多,赶忙劝道:“殿下,这件事就像十年的枯井一般,已经很难从中捞出什么真相来了,属下劝你也不要太过挂怀,赤焰一案就算有再多内情,毕竟已经过去这么久,那七万人也不会死而复生。好在我们少帅还在,既然你已经与他重新相认,可见天意如此,你只管想着眼前的日子便好,过去的事情就让他过去吧。”


萧景琰没有答话。是啊,好在小殊还在,七万人命丧梅岭,上天偏偏留下了小殊,也许他真的应该知足,不需要再挂怀陈年旧案了……可是……


卫峥看萧景琰满脸心有不甘,犹豫了一下又问道:“殿下,属下知道你在梅岭那一场惨败也是谢玉的诡计,那么多弟兄都因此丧命,你可是……想要找他复仇?”这问话打断了萧景琰的思绪,他苦笑道:“卫峥,战场上的情义你懂,战英、戚猛他们追随我那么多年,早已是兄弟一般,他们都是沙场上的血性汉子,从不怕死,可最怕的就是死得不明不白。我当然想过复仇,即便是为了他们,我也想让谢玉偿命,更何况他还跟赤焰旧案脱不了干系。只是我现在没有身份,没有党羽,要想复仇谈何容易,而且……”


萧景琰话说了一半停住了,倒是卫峥帮他接了下去:“而且如果少帅知道你有此心,一定会想方设法帮你达成目的,你是觉得他好不容易留下了这条性命,千万不能再把他卷入危局之中,所以这些年虽然有心复仇,但是也从没有表露过一丝一毫,就是怕给他徒增烦恼,对吗?”


萧景琰一惊,心想卫峥何时变得如此懂得洞察人心了?这每一句都像是看穿了自己的肺肠一般,忍不住瞪大了眼睛问:“你怎么知道?”。卫峥看萧景琰吃惊的样子,暗自叹惋:我当然知道,因为这也是少帅的心思。


话分两头。那边老谷主在书房之内替梅长苏搭了搭脉,半晌之后方说:“梅宗主,看来你这段日子舟车劳顿还是过于疲累了,千万要注意休息。不过中过火寒毒之人还能像你调养得这般好,已是难得,看来那些个江湖郎中还有两下子,可是为你调配了什么秘方?”


梅长苏微微笑道:“哪里有什么秘方,都是多亏蔺老阁主父子医术高明,琅琊阁中日子闲适,长苏才得以苟全性命罢了。”


“梅宗主,别怪老朽多嘴,按照现在的情形,如果你继续留在琅琊阁中闲适度日,好生将养,我想再活个十年八年也不成问题。可是一旦你入了京……那可就难说了。”


“素谷主,您的好意长苏感激在心,可是我去意已决。”梅长苏依旧淡淡笑着,但语气却十分坚定。


素老谷主叹了一口气,道:“好吧,其实自从五年前素玄带回你的信给我看,我就知道你一定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素某自认高傲,生平没有佩服过几个人,可是你,真的让我刮目相看。听黎纲说,你一切都已安排妥当,进京的日子可也定好了?”


“是,就在中秋之夜。”


素天枢捋须道:“嗯,中秋之夜,是个最好的选择,但也是个最危险的选择,梅宗主果然是喜欢兵行险招啊。你放心,你所交代之事我一定办好,不会有丝毫破绽。”


梅长苏起身拱手道:“如此就多谢素谷主了。此外……长苏还有个不情之请,等我入京之后,还望谷主能多多照应景琰,他虽久经沙场,但不谙江湖,他这个人又是耿直忠厚,容易被奸小之人利用……总之,还请老谷主多多提点帮扶,长苏在此谢过了。”说罢又深深鞠了一躬。


————

是日夜里,梅长苏刚刚在客房睡下,便看到窗外有人影晃动。即便只是影子,但那轮廓他再熟悉不过,一望便知是萧景琰。


此前在琅琊阁飞流便与梅长苏同住,这下山之后为防不测,更是夜夜都守着。不过自从方宅相认的那一晚之后,梅长苏总是推说客栈的房间太小,同住一屋他睡不安稳,就总打发飞流去甄平或者黎纲的房里。这件事他特意当着萧景琰的面交代下去,却让萧景琰很是不满,皱着眉头说:“这出门行走不比在琅琊阁,你丝毫武功都没有,晚上万一出什么事如何是好?”梅长苏默不作声,心里不知是笑还是气。


虽然一直隐隐盼着那头笨水牛能再来找自己,可是梅长苏也不知道期待的到底是什么。往药王谷行进的这一个月来,梅长苏也曾看到过萧景琰在他窗外探头探脑,每次他的身影一出现梅长苏就赶紧装睡,可总是等了半晌也没动静,等他起身开门向外探看时,那人早已没了踪影。于是这时候看到萧景琰又在门外晃来晃去,梅长苏已经不再紧张了,这个家伙八成还是不敢进来。


心中正嘲笑着,谁知突然响起敲门声,梅长苏一个激灵,掀了被子去开门,抬眼就迎上了萧景琰的一双鹿眼,看起来心事重重。


“小殊,睡了吗?”


“你看我现在像睡了吗?”


“哈哈,可以进去吗?”


梅长苏点了点头,转回身往里走时竟是一阵心里发痒脸上发烧,略略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衫,好像有些过于单薄了。萧景琰显然也发现了这一点,催促道:“快回被子里,你穿得太少了。”说罢拿过梅长苏的狐裘大衣给他披上,又让他钻进被子靠着床头坐好,这才缓缓说道:“小殊,我有些话想对你说。”


梅长苏咽了咽口水,“你说。”


“你要答应我,不管这听起来多么异想天开,你都不要激动,也不要急着拒绝。”


梅长苏咬了咬嘴唇。“好……”


“小殊,我想查明赤焰旧案的真相。”


“什么!?”梅长苏万分惊愕,一时哑口无言。


萧景琰定定地看着他接着说道:“你虽然瞒着我,但我知道赤焰一案一定有着莫大的冤屈,而我的那场恶战,战英他们的惨死,我也不能当做没发生过。战英那帮弟兄好歹得了忠良的名声,可赤焰的七万忠魂到现在还是被人唾弃的孤魂野鬼,林殊……林殊两个字到现在还背着污名。今日卫峥曾问我是不是想过复仇,被他这一问我才发觉,这些年我从未忘记过赤焰军和祁王兄的仇怨。之前我觉得鸣冤对我们来说太过遥不可及,但我刚刚翻来覆去睡不着,或许,或许我们假以时日抽丝剥茧,也能用江湖势力查出真相来,还他们一个清白。”


梅长苏听得喉中哽咽,这些年来他一心一意为了翻案煎熬心血,蔺晨劝过他,黎纲甄平劝过他,就连卫峥都曾劝他放手。他何尝不知道前路艰难,可七万人的冤屈,林氏宗祠和祁王兄的名节,所有的一切都系在他一人身上,要他如何放手?梅长苏带着这份狠绝的心一路孤苦地走了这么久,这才发现原来最懂自己的还是萧景琰。


他稳了稳气息,缓缓说道:“景琰,你那么了解我,应当知道我也从未忘记过赤焰旧案。当年的梅岭一片焦土,血流成河,十年了,依然历历在目,我片刻都没敢忘记。这十年我每一天都在想着如何为他们平冤,如你所言,虽然遥不可及,但并非无计可施。”


“小殊,莫非你已经有了计策?快说给我听听!”


梅长苏犹豫了半晌,沉声说道:“景琰,我只问你一句,你信我吗?”


“当然信。”


梅长苏轻轻拉过萧景琰的手,幽幽说道:“你若是信我,就把这件事交给我吧。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我既然活了下来,就不会白白地活着,一定会还赤焰军一个清白,还天下一个真相。”


萧景琰胸中激荡,眼前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原来早就扛起了这么重的担子。他早该猜到的,既然自己都未曾放下赤焰旧案,小殊又怎么可能甘于安闲度日,置前尘于不顾?不管他现在如何柔弱,但那一腔赤血又怎会变凉?


萧景琰也握紧了梅长苏的手,说道:“小殊,要想做到这些谈何容易,不管你以往是如何计划的,现在不同了,你我既然已经相认,以后不管你有何种打算,都不该再瞒我。我当然信你,可是这件事我又怎么可能置身事外,让你一个人承担?”


梅长苏的心又揪做一团,他未曾想过事情变成这样,未曾想过他和景琰会在他入京之前相认,可是现在一切都已经没有回头路了,他布好的局,只能自己一个人走下去。他顿了顿,转而挤出一丝笑意,柔声说道:“好,你不要心急,且再等等,等时机成熟了,我自然会对你讲明的。但你要先答应我,未来不管看起来如何希望渺茫,情势险恶,都要相信我可以应对,也要相信……相信我的心始终如一。”


萧景琰心中升起一种难以言说的预感,仿佛梅长苏在同他告别一般。他看着他坚决的神色,知道自己再去追问也是徒劳,于是也不再多言,只是把梅长苏抱在怀里,轻声说道:“小殊,你也要答应我,既然你我活了下来,就不能辜负这条性命,一定要好好保全自己。”


“我答应你。”梅长苏轻轻闭上了眼睛,安静地依偎在萧景琰温热的怀中。他在心中默默数了数余下的日子,禁不住又搂紧了些。


景琰,此去金陵,皇城森森,只怕是狐裘不暖锦衾薄,让我到哪里去寻这温度。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26)

评论(42)

热度(4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