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7)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
上一章:无双(6)

刚一推开西厢房的门,梅长苏就闻到一股热腾腾的饭菜香气,再瞥到卧房里萧景琰的身影,心情顿时好了起来。原本一个早上一直在给十三先生写信,布置着妙音坊下一步的动作,只觉得胸口冰冷苦闷。其实这五年来,梅长苏除了养病,大部分时间便都是这样度过的,日复一日,不过也就是冰冷苦闷几个字罢了。可是自从萧景琰也住进琅琊阁,梅长苏那股冰冷似乎在一点点消融。

看来蔺晨说得没错,心病还须心药医。蔺老阁主医术再好,也难解他思乡怀旧之情,但现在日日都能见到景琰了,虽然不能像往日那般什么心事都跟他分享,但哪怕只是夜半难眠时院中踱步,看到他房里的一丝微亮,听到他一声咳嗽,也能让梅长苏心里一暖,踏实许多。

萧景琰见梅长苏进了屋,赶忙撑着身子坐起来,招呼了一声“梅公子”。

梅长苏几步走到床前笑道:“早跟你说了,你跟蔺晨他们一样叫长苏就好。”两人寒暄了两句,屋内一个家仆帮着布好了菜,欠身退下了。萧景琰复又说道:“你都不肯直呼我景琰,一直要叫靖王殿下,又怎么非要让我改口?”

“这怎么可以相提并论?殿下乃是大梁皇子,我怎能随意僭越……”

萧景琰打断他,低垂着眼睛道:“你我都知道,我不能再回京中了,那个靖王殿下已经不复存在,从此以后,我都不知道该以何种身份自居,你又何必再讲究这些礼数?”

梅长苏心里一紧。“你……真的想好了?就这么放弃靖王的身份?放弃回京的打算?”

“靖王的身份于我而言又有何意义,我从不曾贪恋权贵,也早已经厌倦朝堂,能天高海阔也算是遂了心愿。只是……”萧景琰声音微颤,“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母亲,还有……还有我对好友的在天之灵许的诺言,怕是再也达不成了……”

不需要追问,梅长苏也知道这好友说的是谁,他又是许下了怎样的诺言。五年来他每天在琅琊阁上经营谋划,只觉凄苦,却差点忘了在那大梁帝都中,也有一个人在日夜煎熬,盼着有一天能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景琰……”梅长苏心中隐隐作痛,只发出这细不可闻的两个字,不知对面那人有没有听见。

萧景琰刚刚一时感怀,不想竟把这番心事说了出来。他心中纳闷,虽然与梅长苏不过初识,对他却有一种没来由的信任和亲切,许多话从不对外人道出,在他面前倒是说得出口了。

“梅公子……”

“叫长苏吧。”

“长苏。”萧景琰终于肯改了口,不料这一声叫出来,两个人脸上都是突然一阵莫名的酥麻,萧景琰只当做不习惯,神色依旧淡定地说:“我一直有些话想问,不知你……在哪里长大?可曾去过金陵?”

“我……金陵我倒是去过的。”梅长苏一边说,一边将碗筷递给萧景琰,说了句菜要凉了,想掩盖自己略显慌乱的神情。萧景琰吃了一口,仍旧看着他,看来并没有结束这个话题的意思。梅长苏只能接着说道:“我父亲他一直四处游历,我从小便也随着他走南闯北,可以说是在江湖上长大的。金陵自然去过,只是没有久留。不知殿下……不知你何有此问?”

“没什么,只是觉得很早就认识你似的。”

萧景琰说得坦荡,但梅长苏心里一颤,越发不敢抬头,只顾着向他碗里夹菜,笑道:“我哪里有那般福气?”

萧景琰又问了梅长苏许多关于他身世的问题,倒不是怀疑梅长苏所言有假,只是真心想要了解眼前这人。这段时间日日与他见面,茶余饭后聊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从军事兵法到野史奇闻,从山川风情到治国之策,萧景琰发现,不管自己谈起什么,这个人都能饶有兴致地接下去,时不时高谈阔论一番,颇有见地,很多话都深得他的心。说起来,这些时日若是没有他陪自己说话解闷,真不知如何熬过这凄风苦雨的日子。聊得久了,萧景琰也暗自感叹,这个江左盟的宗主,竟是全然不像想象中那般清冷孤傲,反而是霁月清风,更有几分壮志豪情,真真让他觉得相见恨晚。

就像这会儿,两个人谈天说地,梅长苏跟他描述了许多江左的奇山秀水,听得他心情疏阔,不知不觉间饭菜也多吃了许多。这种投契又欢喜的感觉……自从小殊走后就再也没有过了……想到此处,萧景琰突然停住了筷子,看着那盘清蒸玉兰片微微发怔。

“怎么了?不喜欢这个?”

萧景琰察觉自己失神,连忙一笑,说道:“怎么会不喜欢,说来也是奇了,吉婶做的竟都是我爱吃的。我刚才只是……只是突然想起一个故人,他呀,特别不爱吃这道菜,嫌弃没什么味道,每次都往我碗里扔……”萧景琰说着,心头沉重,眼皮又垂了下去,没有注意到梅长苏眉毛一抬,匆忙抬起筷子,赶紧夹了几片送进口中嚼着。

正沉默间,突然有人喘着粗气跑了进来,还没进到卧房,就在外面喊道:“宗主,宗主,那个李玉娘的爹爹到了,要把他带过来吗?”

梅长苏放下筷子,眼睛朝他微微一瞪。“黎纲,你什么时候能稳重一点儿?没看到我们正在吃饭吗?有什么事晚些再说。”

“可是……是宗主您说不论什么时间,只要他到了马上通报……”

梅长苏对他又是一瞪眼,又往萧景琰的方向使了个眼色,黎纲总算是会意了。道了声:“哦,好,你们慢慢吃,我把他带到正厅去候着。”

“慢着。暖阁的偏厅帮我布置好了吗?”

“昨天就已经布置完毕了。”

“那就不要带去前厅了,让他去偏厅里等吧,说我这就到,请他稍坐。”

黎纲领命走了,走之前对萧景琰欠身鞠躬,礼数竟是比对梅长苏还要周到。萧景琰在琅琊阁住了这么久,但他这房间一般人进不得,这还是第一次见到黎纲,见他言谈举止颇为有趣,面相也有几分亲切,倒是让他想起了自己帐下的那些兵将,笑着问梅长苏:“这是你的随从?”

“也不能说是随从,是亲信。”

“能让江左盟的宗主视为亲信的人,想来也是非同寻常了。不过你不是跟我商定不能对旁人透露我的身份,为何他像是知道一般?对我如此毕恭毕敬?”

梅长苏回道:“这个黎纲,还有现在在帝都的甄平,都是我的心腹,对他们无需隐瞒,你大可放心。再说他们对你的恭敬也不光是因为你的身份贵重,而是敬重你的为人。”

萧景琰淡淡一笑,他那张因为病痛越发清瘦的脸和额头上的伤疤映进梅长苏眼里,惹得他胸口一紧心神一摇,轻声说:“我虽不能帮你重新找回靖王的身份,可是只要我还是宗主一天,这江左上下如何对我,我便会让他们如何对你。”


不等萧景琰回答,梅长苏便起身道:“客人还在暖阁等我,今日只能先告辞了。”

梅长苏走后,萧景琰看着门口的方向出神许久,不禁又琢磨起这个人来。从第一次见面起,他就觉得这个梅宗主像个谜团,如今几乎朝夕相处,萧景琰总以为自己已经对他越发了解,但如今看来,想将此人看透根本就是妄想。若说这梅长苏坦坦荡荡,可他又隐藏着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就像是这个什么突然造访的李家爹爹,绝对不是普通来客那么简单。但若说他城府深沉,他对自己的那份贴心和善意已经超出了江湖义气的程度,若不是真的单纯赤诚,又怎么会心思细腻到每天陪他说话解闷,又时不时带来静嫔的消息让他安心?

更让他疑心的,是来到琅琊阁之后所受到的照料,竟是比宫里都更要周到几分。厨房送来的吃食样样都是他喜欢的,飞流时不时抱过来的书都是他爱看的,就连屋内焚的香都是跟芷萝宫里的有九成像,每天闻着这味道也慰藉了几分乡愁。就算这琅琊阁知晓天下事,又怎么会连这般细枝末节都清楚?莫不成宫里处处都有他们的眼线?……

萧景琰百思不得其解,只觉得自己像是误入了一片桃花源,梅长苏便是其中那高深莫测的仙人,可是为什么偏偏会觉得,他有时也会像孩子一般稚气未脱呢?

萧景琰自嘲般地摇摇头,看着窗外金陵城的方向,思绪不知飘到了哪里。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8)

评论(48)

热度(58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