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55)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54)

————

这金陵城中人人都知道,靖王萧景琰体弱多病畏风恶寒,早就得到了皇帝的特别许可,可以不用日日上朝请安。梅长苏便也借着这个由头韬光养晦,很少在朝中露面,只是偶尔递上几道折子谏言献策。一开始皇帝并不很在意他的政见,但在一次讨论科举改制的办法时靖王所言之理分析透彻,所举之法也甚合他意,从那之后便对这位皇七子更加重视了几分,偶尔遇到疑难还会邀他跟几个肱骨之臣一同商计。


就比如今日,几个武将议论该如何应对大渝边境骚乱时,皇帝便硬生生地打断了他们,目光看向安静地立在一旁姿容素淡的梅长苏道:“景琰,你怎么看?”。说罢忽觉一阵头晕,两手扶着龙案勉强支撑着精神。


也不知为何,皇帝自从前几日的中秋家宴之后身体就每况愈下,时时都觉得虚乏困倦,太医诊治只说是中气不足脾胃虚寒所致,开了些调理的方子却也不见起效。不知是因为病体还是年迈,皇帝的心思比前些年柔顺了许多。算算看萧景琰回宫已经整整一年了,他看着眼前柔柔弱弱的这个儿子,心下不禁叹惋:朕这么多皇子之中,在军事上可堪重用的竟只有景琰一人,若是他没有出事,这边境滋扰哪里还需要朕来操心……


大殿上已经安静下来,只能听到梅长苏清冷而从容的声音。“父皇,儿臣以为这次骚乱必须重视,正如韩将军方才所言,现在的大渝主帅玄布不同于他的叔父,一个人的用兵之策与习武之法往往有相通之处。他纵然有大开大合气势如虹的手法,也有刁钻阴诡的手段。这次骚乱恐怕是故意打草惊蛇,想要探探我大梁边境军防的实力。”


说罢梅长苏没有十分留意皇帝的反应,而是偷偷瞥了一眼在自己右手边的谢玉。


按说今天梅长苏本不想入宫,可一早便有谢府的人来请他,说今日商议军防之事,希望靖王殿下上朝献言献策。


萧景琰离开金陵去北燕边境之前,曾嘱咐过梅长苏一定要以安全为上,凡事不可冒险。可今天入宫这一趟,梅长苏知道自己是无论如何也躲不掉的。虽然猜到是请君入瓮,可梅长苏在走出府门踏上辇轿的时候并未生出半点怯意。他倒是很想去瓮中探个究竟,看看夏江谢玉到底给他准备了什么毒蛇猛兽。


可是一切并无波澜,御前议事之后也没有再生其他枝节。直到群臣散去,梅长苏走下殿外最后一级石阶的时候,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喊了一声“靖王殿下请留步。”


梅长苏微微转身,看着眼前之人,毫不意外地微微一笑,“谢侯爷,有何指教?”


谢玉也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何谈指教,我只不过是素来敬佩殿下为人,遇到事情便忍不住想要提点一二罢了。”


“洗耳恭听。”


谢玉从梅长苏的脸上看不出好奇,也看不出心虚,唯一能看到的就只有笑容背后的冷漠。


“谢某素知道殿下乃性情中人,但今时不同往日,切莫为了一时的意气伤了眼前的局面,一定要三思而行。”


梅长苏清淡的神情之中终于掺进了一丝疑惑。“谢侯爷既然有意提点,可否再说得明白一些?”


“怎么?你还没有听说?”谢玉说到这里顿住了,脸上现出为难之色。“这件事……按说是悬镜司的私密之事,我本不该多言,但是…… ”


梅长苏冷冷地打断了他。“谢侯爷请我留步不就是为了告诉我吗,又何必吞吞吐吐?”


谢玉假装没有听出梅长苏语气中的嘲讽,压制着怒气,继续拿出一副好心好意的样子低声说道:“唉……我也实在是替殿下担心,怕你一时冲动去救林殊……”


“你说什么!?”


梅长苏此时此刻的震惊丝毫都不是装出来的。他瞪大眼睛打量着眼前这位一品军侯,像是终于看清楚了瓮里装的是什么,这可要比他想象中的毒蛇猛兽更加出人意料。


原来夏江和谢玉暗中联合费尽心机,制定的就是这样一条妙计。梅长苏想要努力地把表情维持在震惊的范畴之内,着实十分辛苦,禁不住攥紧了拳头。


而梅长苏瞠目结舌紧握双拳的样子被谢玉看在眼中,却让他有些泄气。按照他的猜测,梅长苏与萧景琰早已互换了身份,眼前之人不该对林殊这个名字有这般强烈的反应。即便他了解萧景琰所有的经历,学会了他所有的行事风格,但那惊诧又关切的眼神又如何学得来。


见谢玉神色异样,梅长苏以为自己的表情有何不妥,赶忙挤出了一句:“你是说,林殊还没死?……”


谢玉神秘兮兮地答道:“如今看来,的确如此,悬镜司一直奉密旨四处搜寻赤焰余孽,至于林殊是如何落网的,谢某并不清楚。今日是我多言了,本不该让殿下知道,此处不宜久留,在下先行告辞,请殿下见谅。”


放下诱饵,见好就收,谢玉走得干脆利落。可梅长苏看着他扔给自己的这诱饵,一时还真不知该咬还是不该咬。偏偏景琰不在京城,还有谁可以商量此事呢……


侯在殿外的黎纲见众臣早都散去,唯独自家宗主迟迟不出现,正焦躁间,终于见到梅长苏单薄的身影缓缓移了出来,赶忙快步迎了上去。


“宗主,没事吧?”


梅长苏轻叹了一声,“有事。”


“啊?怎么了宗主?难道谢玉他们抓住了什么把柄?”


梅长苏看了看他,淡淡地说:“不是抓住了什么把柄,是把我抓住了。”


“什么?……”


梅长苏一笑,自己踏上了辇轿,对着满脸不解的黎纲说:“去芷萝宫。”


芷萝宫平日里少有人造访,靖王荣宠日盛之后才逐渐热闹起来。静妃看起来对一切都毫不上心,其实与各宫娘娘闲聊之时总能不着痕迹地打听到有价值的消息,再加上清儿有意地跟内廷司的曲公公频繁走动,这后宫之事很少能逃过芷萝宫的眼睛。就比如早在夏江之前,静妃就发现了被打入冷宫的越氏贼心不死,与谢玉的手下一直有信件往来,不知又在蠢蠢欲动地计划着什么阴谋。


后宫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不输前朝,庭生被接去靖王府之后,能跟静妃说说体己话的除了清儿之外,也就只有常常来做客的霓凰郡主了,静妃也会经常托她往靖王府里捎带些吃的用的。这一日恰好二人正在宫中叙话,却听得外面一声通报,说是靖王驾到。


“嗬,说曹操曹操就到了。”霓凰站了起来,梅长苏后脚刚刚踏进内厅这位直爽的郡主就笑着说道:“看来梅大将军不在京城,靖王殿下才终于有时间来探望母妃了。”


静妃看着梅长苏顿时变得十分窘迫的一张脸,忍不住噗嗤一笑,“好了好了,别听霓凰逗你,快进来,尝尝我今天新做的杏仁糕。你这孩子啊,就是有口福,不像景琰,什么都赶不上。”


梅长苏这才舒展了笑颜,凑到静妃身边坐着,一边接过杏仁糕吃着一边说道:“我这是蹭景琰的福气呢,哈哈,母亲放心,有我吃的就有景琰吃的,这杏仁糕剩下的我都包走,给他留着。”


“少贫嘴了,等他回来这糕点早就放坏了,到时候我再给你们做新的便是。”


几个人说笑了几句,梅长苏的杏仁糕也吃得心满意足,这才把方才与谢玉的对话同她们原原本本地讲了一遍。


“什么?!”


两个人的第一反应倒是跟梅长苏差不多,不过惊讶之后霓凰郡主哈哈大笑了几声,而静妃却抿着嘴凝目沉思了起来。梅长苏看着静妃深邃的眼睛,心思一转,这才意识到谢玉和夏江的这盘棋并没有看起来那么愚蠢,倒是把他逼到了一个异常尴尬的境地里。


静默了半晌之后,梅长苏才开口问道:“母亲,你怎么看?”


静妃深深地叹了口气,和缓地说道:“这个林殊你必须得救。”


梅长苏已经预料到了这答案,跟着点了点头。


“什么?为什么要救?明知是陷阱,为什么还要往里跳?”霓凰郡主大为不解地问道。


静妃转过脸,轻轻一笑,“霓凰,他们设的这个陷阱是想让靖王犯险劫囚,如果他去救了,顶多就是被扣上一个勾结逆犯的罪名。可是如果他不去救,那么他们要扣的,可就是欺君罔上,混淆皇室血脉之罪了。”


看着霓凰依然困惑的神情,静妃接着说道:“你想想看,如果靖王府里住的是真的萧景琰,难道他会不去救林殊吗?如果现在我们什么都不做,只会让谢玉和夏江起疑。他们用了这样一条计策本身就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绝对不会没有后招,一旦小殊没有上钩,放弃了林殊,我猜他们便会以此为由大做文章,说不定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到时候就会到皇帝面前参本,让他重新调查靖王的身份。”


“没错。”梅长苏接话道,“谢玉他们能用这个计策,起码说明他们对我就是林殊这件事毫不知情,可我不确定他们是否猜到了我和景琰互换身份的秘密。有可能……有可能他们就是想用这件事来确认……”梅长苏眸色深沉起来,轻轻搓起了衣角。


霓凰郡主听懂了事情的关隘在哪里,可她还是不死心地建议着:“可是……即便不去救也可以解释啊,靖王殿下现在身子虚弱不比当年神武,根本没有能力劫囚,或者……或者我们说靖王听说这个消息之后就病倒了,就……”


静妃摇了摇头,“靖王救人岂会亲自出马,即便以他的个性不可能动用靖安军去劫囚,但你别忘了他还有八百府兵,此外还有梅长苏这位宗主辅助,可以调动江湖势力。想要劫囚,现在的靖王倒是比当年更有能力。”


“我想到了…”在一旁静静思考的梅长苏突然捏了一下桌角,“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林殊被捉的消息现在也已经传到了景琰那里…所以夏江才设计支走他,他们就是想看看我们各自的反应。真是幸好我还活着,否则景琰一定会上当的。”


霓凰噗嗤一笑,“你怎么知道他现在不会上当?若是他只听到消息说林殊被悬镜司抓了,可能还以为是夏江查出了你的身份呢。”


这句脱口而出的话原本只是说笑而已,可是讲出来之后却听得梅长苏和静妃心下一慌头皮一紧。两个人默默对视一眼,脸色都沉了下来。


萧景琰离京的这段日子,梅长苏每一天都忐忑不安,虽然明知景琰武功盖世,可毕竟不在身边,总忍不住担心这个直肠子的人会被奸人算计。自己是这般心思,想来孤身在外的景琰也一定是日日惦念着自己,若是突然听到林殊被捉的消息,恐怕他没有心情去分析到底是哪一种状况,也不会有耐心等着飞鸽传书,也许就在此时此刻,这位大将军已经违逆了圣命,丢下劫亲一案不管,正快马加鞭地往回奔袭。


想到此处,梅长苏再也坐不住了。“母亲,事不宜迟,我这就回府安排。”


“慢着,小殊,你不要自乱阵脚。景琰就算真的上了当,回了京也总要先回靖王府看一看的,再不成你也可以让江左盟的人在半路拦截他。现在最要紧的是你的计划,人是要去救,但救也有不同的救法,最理想的策略是不要被动应对,而是将计就计,甚至求得一个对你们有利的结果。”


梅长苏刚刚抬起的身子又缓缓坐了回来,赞同地点了点头,想想自己刚才慌张的样子,不免有些汗颜。忽然才发觉夏江在这件事上倒也算是误打误撞,他算准了林殊是萧景琰的软肋,却忘了去算萧景琰也是林殊的软肋。还好静妃足够沉着,她那不急不缓从容自信的态度让梅长苏也跟着冷静下来,细细地思考着下一步该如何动作。


少顷之后只听梅长苏自言自语般地发问:“为什么今日谢玉没有在皇帝面前挑明,让我在御前难堪,而是等退朝之后才拦住我……”


霓凰接过话来:“因为他们手上的是个假林殊,万一陛下想要提审,他们可就要败露了。”


“没错,所以谢玉才说悬镜司是奉密旨捉拿,此事无人知晓。林殊毕竟不同于其他赤焰旧人,他们吃不准皇帝的态度。”梅长苏继续讲道,“呵呵,看来夏江还是不够了解景琰啊,何必要搬起林殊这么大一块石头呢,即便他说自己捉的是聂锋,景琰也会不顾死活去救的。”


静妃转过脸看着他,“小殊,你已经有主意了吗?是准备让林殊这块大石头砸他们自己的脚了?”


梅长苏点了点头,“母亲,既然我知道他们的顾虑,事情便好办多了,他们怕陛下知道此事,那我偏偏就要让他知道。”


霓凰忍不住又担心起来。“可是以靖王的脾气,他怎么可能泄露林殊被抓的消息呢?肯定是不声不响地把人劫出来啊。”


“谁说这件事一定要让靖王去讲?谁说靖王一定可以把人劫出来?”梅长苏严肃了许久的一张脸终于泛起了一丝笑意。说罢又拈起了一块杏仁糕扔进嘴里吃了,将自己的计划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地与静妃和霓凰讲了一遍,两个人听完不禁心中打鼓,面面相觑。


“小殊,你想好了?”


梅长苏笑得云淡风轻。“为赤焰翻案我们准备了这么久,只差一个好的契机,既然夏首尊亲自把林殊送来了,那我也只好收下这个大礼。他们如此费心搭好了台子,不如就唱上一出大戏。”


(未完待续)

评论(51)

热度(3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