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45)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44)

————

萧景琰的一番陈词字字敲进梅长苏的心中,嗡嗡作响。他怎会不知,那些话不仅是讲给皇帝的说辞,更是说给梅长苏,说给林殊的肺腑之言。没错,纵然面目全非,机关算尽,纵然那一腔血滚过梅岭,下过地狱,但又何曾真的冷却过?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知我者谓我心忧。人生得一萧景琰足矣。


梅长苏心头热浪翻滚,捏着酒杯的指尖都按得发白,强力稳住了心神才缓缓起身离席,趁着皇帝还在踌躇之时,走到他的近前行了一个礼,然后就立在那里,像是等待什么指令一样安安静静地一语不发。皇帝盯了他半晌之后,看不出他表情有任何变化,终于还是忍不住先开了口:“景琰,你有什么想说的?”


梅长苏微微欠身,轻飘飘地说道:“父皇,儿臣想说的话,方才梅宗主都已经说过了。”


萧选看了看靖王,又看了看梅长苏,一时竟然拿不定主意。誉王想上前敲敲边鼓,却被皇后的眼色给拦住了,太子想上来阻挠,也被越贵妃一眼瞪了回去。两位娘娘都知道,这件事只能皇帝自己做主,这等涉及到军权和未来靖王地位的大事,谁也猜不透这个心思深沉的陛下究竟是怎么想的,到底是帮着还是拦着才是顺了他的意,这可不是随便能赌的。


只听皇帝不冷不热地说:“好,朕知道了。你们都退下吧,今天除夕佳节不谈国事,此事等复朝之后再议。”



这一晚变故虽多,但并没有彻底打乱萧景琰去芷萝宫探望母亲的计划,霓凰谎称醉酒之后,静妃赶忙过来照顾,景宁公主今晚没法再回引箫阁,听到静妃要留霓凰住下,便也凑热闹一般地嚷着也要去芷萝宫。靖王自然是可以跟着母亲一起去守岁,禁卫军这会儿已经默认了梅长苏的特殊地位,他既要护送女眷又要随同靖王,也就没人拦着。所以离开武英殿时,倒是比原计划中更加坦荡,一行人乘轿的乘轿,走路的走路,大大方方地入了芷萝宫中。


霓凰郡主自然懂得自己该做些什么,刚进了院门就扯过了一直缠着萧景琰问东问西的景宁,把她带到了西面别苑厢房之中,安抚她睡下。等到内厅中只剩了静妃、梅长苏和萧景琰三人时,清儿从外面关好了门,走开了几步站到厅门处守着,刚刚站定便听得屋内一阵阵呜咽之声传来,心头也跟着酸涩不已,抬起袖子擦了擦眼角。


此时的屋内,静妃几乎泣不成声,萧景琰跪在地上无论如何不肯起来,布满烟尘的脸上已是被汩汩而出的泪水冲出了两道印记。梅长苏哽咽着背过身去,走到房间一角的架子旁,取了上面的软巾蘸了水,又回身递给静妃,做母亲的俯身给萧景琰擦拭着脸颊,许久才问了一句:“伤得重吗?”


萧景琰摇了摇头,喉咙滚着说了句:“不孝儿子,这些年让母亲受苦了……”说罢又是热泪翻涌。静妃不再拉他起身,干脆也跟着跪在地上,将儿子的头抱进怀里,抚了抚他凌乱的头发,眼泪无声地落进他的领口。“景琰,以后的日子还长,我们都不要为过去伤心了,你们都还好好地活着,我已经很知足了。”


萧景琰这才忍住了汹涌的情绪,抬起身擦干了眼泪,扶着母亲让她上座,自己跟梅长苏并排坐到了另一侧。


“母亲,我跟小殊……”萧景琰清了清哽咽的嗓子,但刚说道这里便被静妃打断了。


“我知道,你跟小殊是再也分不开了。”


静妃说这话时其实是就情势而言,就刚才萧景琰在大殿上所行的计策而言,可是显然这两个人想得更深了一些,梅长苏微微垂下了眼,萧景琰倒是很郑重地说了一声:“是。”


静妃的神色平静如常,接着说道:“景琰,你今天所做的事虽然凶险,但能得到这样的局面,也算是值得。”


萧景琰向前探了探身子。“母亲觉得,父皇他会同意?”


静妃点了点头,“分散兵权,一向是你父皇乐见其成的事情,如今谢玉一人独大,蒙挚手握禁军,可这两个人却没有一个是姓萧的,不管陛下再怎么信任他们,那也比不上对亲生儿子的信任。”


萧景琰和梅长苏同时冷笑了一声,心里都想到了皇兄萧景禹又何尝不是他的亲生儿子。


静妃一下便看透了他们的心思,好言说道:“景琰跟景禹不一样,当年景禹的声望和权势已经足够跟陛下抗衡, 但如今的靖王在他眼中是可以镇得住的,就算给他兵权,给他军队,给他梅长苏做将军,但靖王毕竟不能亲自领兵,毕竟……”静妃看着梅长苏,心疼了一下,没有再说下去,梅长苏像是安慰般对她微微一笑,接过了她的话。


“毕竟如今的靖王手无缚鸡之力,就算我再怎么用兵如神,他也不会把我视作威胁,别忘了不管是孙膑还是孔明,那可都做不成君主,只能是贤臣。而且……”梅长苏转头看着萧景琰,“而且皇帝了解你的心性,他知道不管到了何时,你都不会造反的。如果说当年他对你还有几分排斥忌惮,现在已经不会了,让你我打造一支铁骑,再复当年靖王神勇之师,对他,对社稷都是一桩好事。”


萧景琰沉思了一番,也点了点头,“没错,如今国中的确武将匮乏,将才稀缺,别看北燕和大渝现在一派和平的样子,其实从来都是贼心不死,听霓凰说南境也不像看起来那么安宁。现在的几个将领,想要驻守一方尚且可以,一旦硬碰硬地行军打仗,没有几个可堪重用的,如今的大梁的确缺少一支精锐之师。”


萧景琰说着不自觉地攥了攥拳头,他身上手上的伤还清晰可见,不禁让梅长苏想起了被蔺晨父子救上琅琊阁时那血肉模糊的样子,顿时心尖一酸。当年他便是为国为君,浴血沙场,万死不辞,如今明明知道自己是如何被人陷害,却还忍不住要操心军力国本。景琰啊景琰,你果真还是一点都没变。


梅长苏看着眼前的人,思及过往,竟不知自己走神了,也不知自己眼里闪烁的是何等心疼又心爱的目光。直到静妃一句问话飘出来才被打断了思绪。


“景琰,你是到了现在才想到这些重好处的吗?那你方才与陛下陈情的时候究竟是为的什么?难道就只是想搬回靖王府去吗?”


静妃语气里带着嗔怪也带着笑意,想缓解一下屋内太过沉重的气氛,可萧景琰一听好像更加紧张了,连连说了几声不是不是。


“母亲,我当时只是灵机一动,觉得既然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了我们入宫前就已经相识,而且谢玉已经开始怀疑我们,也早晚会派人监视,那莫不如就在父皇的旨意下公开联手,这样便可以让他们查无可查,疑无可疑。而且让我一人渗入军中又有何益,若是能一石二鸟,让我和小殊一起得到朝野的重视,这样日后翻案的胜算也就更大了,还有……”


“好啦好啦。”静妃无奈地笑了笑,打断了他。“我又不是在这里拷问你,你慌个什么?不管你当时是如何想的,反正目的已经达到了,你们两个以后能够在一个屋檐下有商有量,共谋大事,我也放心很多。只是以后千万不可再这样冒进了。”


梅长苏这一夜一直替景琰揪着心,到了芷萝宫才算放松下来,心情也好了不少,这会儿听到静妃说“一个屋檐下”,禁不住弯了弯嘴角勾起一抹笑,又赶忙干咳了一声掩了过去,只是心中的甜意久久没有退散,竟是连之后这对母子的谈话都听不真切了。


毕竟那不是普通的屋檐啊,那是在林府之外他最喜欢的地方,那是整个世间让他最自在惬意的地方,那里装着他这辈子最快乐的记忆,那里住着一个独一无二的萧景琰……如今,它真正的主人终于要回来了。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46)

评论(43)

热度(4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