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34)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33)

————————

梅长苏搬到靖王府之后,前来拜访之人络绎不绝,一早递来的名帖常常要排到傍晚才得以进门。京城中不管谁王公显贵还是文武朝臣,口中都喊着祝贺,实际上都是好奇心作祟,想来看看这传说中死而复生又面目全非的靖王殿下如今到底是什么模样。


三日之后,梅长苏对每个人眼中的惊诧之情和虚情假意的奉承话已经厌烦透顶了,可是有些人他不得不见,也不得不拿出早已想好的套路去应付。


“誉王兄还真是沉得住气啊。太子殿下两日前就已经来过了。”这一日午后风和日丽,梅长苏闭门谢客,只放了誉王一人进来。一边说一边招呼黎纲奉茶。


誉王一副胸襟坦荡的模样,“唉,这不是月初父皇差我去跟大渝使节议事,一时脱不开身嘛,七弟可不要怪我来得迟啊。”


“哪里哪里,景琰还没有来得及感谢誉王兄当日在太和殿上替我陈情,否则今日我也不会坐在这里。”话虽客气,但梅长苏的语气不咸不淡,听着倒不像是有多么感激。


誉王又寒暄了一番之后,忍不住试探着问道:“景琰,这些年我一直纳闷,当年在梅岭你是如何兵败的?按说你的精锐部队再加上谢玉调去的增援,不至于落得如此地步啊……”


梅长苏慢慢喝了一口茶,沉默了半晌,直到誉王尴尬地咳嗽了一声,他才放下茶杯,面色肃然道:“这件事,皇兄还是不知道为好。”


誉王此番前来就是想探听萧景琰到底有没有谢玉和太子的把柄,话到此处哪里肯放下。


“景琰,你我兄弟一场,你有什么怨恨委屈一定要跟我说啊,当年之事若有隐情,皇兄一定会替你撑腰。”


“只怕这件事牵扯太多,纵然皇兄是万人之上,但也总还在那几人之下。景琰不想连累皇兄,既然我已经保全了这条性命回到宫中,如今便只求兄弟和睦,百姓安康。当年的恩恩怨怨都让它过去吧。”这番话听起来诚挚恳切又识大体,可言下早已道出了主使之人便是那个位居“誉王之上”的兄弟。


萧景桓是何等聪明之人,话到此处早已心里有数。此事果然与太子有关,而且萧景琰已经知道了真相。他看了看萧景琰一张素白的面孔,知道自己的这个弟弟一向不善权谋,此时就拉拢他跟自己对付太子未免操之过急,于是也就顺着他的话说:“果然还是景琰最通情达理,你能回来,真的是上天眷顾我们大梁啊。”


说罢又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忙追问道:“你说太子两日前已经来过,你没有对他讲……”


“皇兄”,梅长苏打断他道:“景琰就算再怎么鲁莽,也知道什么话当说,什么话不当说,否则哪还有命活到今天?”


萧景桓大笑了两声,“哈哈,那就好那就好,我不过就是担心你为人忠厚,怕再被人算计。你放心,日后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来找我,就算是太子为难你,只要那你捎个信,我也会快马加鞭赶来保护,定不会让你再受委屈。”



送走誉王之后,梅长苏倚着柱子站在回廊上,长长地舒了口气。


“宗主。”黎纲凑过来问道:“我们这一招算是赢了吧。太子和誉王都来探过虚实了,现在没人怀疑你的身份,他们唯一想知道的就是你有没有证据罢了。”


“没那么容易,就算太子糊弄过去了,他背后还有谢玉,谢玉的手下追杀景琰那么多年,一些人也见过我,他对我的真实身份肯定有所怀疑,只不过没有真凭实据罢了。”梅长苏懒懒地看着院外,自言自语般地说:“不过局面暂且是稳住了,只要我能活过这几天,就算赢了第一步了。”


这话吓得黎纲脸色大变,“怎么了宗主?可是火寒毒又犯了?要不要我飞鸽传书给蔺公子?”


梅长苏斜睨了他一眼。“我不是说火寒毒,是说谢玉的埋伏。”说罢向着房檐处指了指。“昨夜便有人来查看,但没有行动,我猜他们是想先看看我身边有多少人手,防备如何,力求一击即中。估计今晚就会来了吧。”


黎纲如释重负地哦了一声。与火寒毒相比,谢玉的杀手他根本没放在心上。


“那不错,正好飞流这几天手痒,今晚就让他好好过过瘾,省的总嚷嚷着要跟我比武,我哪里打得过他啊?在家的时候都是靖王殿下陪他……”


黎纲慌忙闭上了嘴,他就算再没有眼力,也知道梅长苏的心痛之处在哪里,不想再招惹他伤心。可是梅长苏转过身淡淡笑了笑,“黎纲,你不用这么小心翼翼的,你不提他又能如何,我们这府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哪里不都是他……就连我,不都已经成了他了……”



是日子时,果然如梅长苏所料,三个黑衣人在屋顶观察许久之后,忽然翻墙而入,各自提了一把匕首直直地冲向梅长苏的卧房。可连前厅都还没进去就被早已暗中埋伏的飞流和甄平扔到了院中。


“飞流,我就在这门口守着,你自己慢慢玩吧。”


“好!”飞流开心地开始在三个人的包围圈里来回穿梭。


梅长苏躺在榻上,听着叮叮当当武器碰撞的声音,他知道这样的事日后可能常常会发生。纵然是踏过沙场下过地狱,梅长苏却从来没有一次像如今这样怕死。


我身上还有未完成的使命,还有七万人的冤情,还有景琰……我还想来日翻案之后,亲自到景琰面前求他原谅……


————


这一段时日里,除了靖王府之外,京城之中最热闹的地方恐怕就是芷萝宫了。母以子贵的道理后宫之人最是明白,皇帝能够接纳一个消失了五年的皇子,还封他五珠亲王,这其中的分量后宫之人更是清楚得很。一时之间人人都来巴结逢迎,皇后为了配合誉王,更是赏赐不断,对静妃比往日更加殷勤。如今就连常年侍奉在静妃身边的清儿,都比寻常宫女多了几分颜面,就算是内廷司的总管曲公公见了她也都是客客气气的。


“哎哟清儿姑娘又来啦?今儿是给静妃娘娘挑什么好东西来的?”


清儿也客客气气声音清脆地回话:“今天不是给静妃娘娘挑的,是给我们庭生小公子挑的。静妃娘娘说他这几日胃口不好,让我选一些陈皮、麦芽和山药回去,说要给他煮汤羹调理调理呢。”


曲公公新上任不到一年,但宫里各家各院的琐事他早就如数家珍,早听说静妃娘娘膝下养着一个掖幽庭出身的男童,几年前就已被免了罪奴身份,静妃对他如皇子皇孙那般疼爱,虽然不甚合乎规矩,但皇后念她丧子之痛难捱,也都默许了。


连皇后都默许的人,他又怎么会质疑,只见他眉飞色舞地笑道:“哎哟这庭生啊也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竟能得到静妃娘娘如此宠爱,说起来,静妃娘娘收养他也快五年了吧?”


“可不是嘛,您也知道这些年我们娘娘无儿无女孤苦伶仃,多亏有庭生这么个孩子在身边,才不至于日日苦闷伤神,庭生也算是有功劳啊。”


“说得是啊,他这功劳可大了。也是静妃娘娘调教有方,我几日前偶然见到那孩子,说起话来知书达理,看那身板儿武功也该是不错,再养上几年啊,我看比那富贵人家的公子也不差什么呢,呵呵呵呵。”曲公公挤出一脸假笑,一边领着清儿去取食材,一边又说了几句恭喜静妃母子团圆的话。


曲公公的眼力的确不错,庭生这些年被静妃严加管教,又悉心照顾,如今刚满十一岁,学问和武功都已算是小有所成,在这王宫后院里住得久了,偶尔也会跟其他同龄的王亲公子一同玩耍,除了一些好事之人总提起他的出身之外,慢慢的这皇宫里好像也已经接纳了这个孩子。


说起来,这后宫里的残酷和宽容像是都有一把丈量精准的尺子。只要与我利益无干,与争权夺位无关,那便在分水岭的那一头,尽可以宽容相待。一个掖幽庭出身的男童,不过就是静妃打发寂寞的宠儿罢了,不到志学之年就定会被送出宫去,有什么值得担心的。皇后是这样想,后宫里稍有些度量的嫔妃也都这样想。


即便到了靖王回宫之后,即便发现靖王时常来芷萝宫探望,即便看到靖王还时常领着庭生去靖王府,与他说说笑笑关爱备至,也没有人觉得有什么威胁。若是他们当时猜得到梅长苏的这盘棋是如何排兵布阵的,庭生怕是早已被千百种诡计取了性命了。


(未完待续)

————

*景琰啊景琰,为了让你和苏苏早日见上面我都变成日更了 /(ㄒoㄒ)/~~ 你要抓紧啊 


下一章:无双(35)

评论(38)

热度(3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