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32)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31)

——————

再次被皇帝召进太和殿时已是一个月之后。


虽然在蒙挚的宅子里每日都有人好生侍奉,可饮食起居终究不比在琅琊阁那般妥帖,再加上忧思苦闷,再到这大殿上时梅长苏已是又瘦了一圈。纵然体弱,可神态没有丝毫的萎靡,他依旧不卑不亢地走近皇帝跟前,余光扫着立身在两旁的人。


很好,今天该到场的都到场了。


“父皇此时召见,想来是夏大人已经去药王谷查实了吧。”行礼之后梅长苏先声问道。


萧选前几日听过夏秋夏冬的奏报,更是断定了此人所言不虚,虽心中已有定数,此时却依然不动声色。“没错,他二人已经去求证过,与你说的并无出入。不过认皇子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所以今天我才召集了几位大臣前来一同商议。”


梅长苏藏住了心里的冷笑。“父皇是想与众人商议要不要接纳我重新回宫,还是依然不相信我的身份?”


萧选抿着嘴唇。他知道事到如今,已经没有含糊过去的办法了,沉吟了半晌,才终于缓缓说道:“景琰,这些年你在外受苦了,可是你也知道兹事体大,即便我相信了你的身份,可是已故皇子死而复生,终究是要变成野史奇闻,我不希望百姓在我们皇室背后指指点点,也不希望你因此而受委屈。”


梅长苏冷冷笑道:“听父皇此言,是不准备恢复我的身份了,那又何必惊动后宫前朝一起来商议呢?”


萧选静默不语,人人都看得出,他这是默认了不准备接纳这个皇子。誉王见状立时急了,上前跪在皇帝面前替萧景琰陈情,又数了数他当年的丰功伟绩,如何除外敌治水患,于功于德都不能让皇子流落民间继续受苦。谢玉不知为何誉王如此偏袒,不敢顶撞,只是好声插言道:“誉王殿下果然是重情重义,对自己的兄弟如此厚爱。谢某惭愧,只知道国大于家,皇室的规矩不能随意破坏,这有辱国体。既然我们都相信了此人就是靖王,那陛下自然不会让他流落民间受苦的,誉王大可放心。”


萧选此时才接话道:“爱卿说得没错,我自然不会让景琰继续在外飘零。昨晚越贵妃倒是给我出了个主意,朕觉得未尝不可,众卿听听看。朕可以收景琰为义子,赐他国姓,给他该有的锦衣玉食,也准他服侍在静妃左右。如此这般,便可以省了许多麻烦,也与亲王并无几分差别,如此可好?”


谢玉身后的几个大臣以及太子等人都连连附和。这附和的话音还没落,梅长苏便漠然道:“既然父皇如此思虑周全,那儿臣也恳求父皇一事,权当为君分忧。”


大殿上瞬间安静下来,萧选终于迎上了梅长苏的目光。“何事?”


“请父皇赐毒酒一杯。”


梅长苏向皇帝一揖,表情依然淡漠。可这大殿之上的众人却都心下慌乱起来,一时哑口无言。


萧选凝眉道:“你说什么?你这是在威胁我吗?”


“儿臣此话并非威胁。父皇既然知道皇子宗亲之事非同儿戏,也该知道我以义子之名入宫之后会惹来多少祸端,且不说是否会有人将我视作威胁,只说这闲言碎语早晚会落进百姓耳中,到时候依然有损皇室颜面。既然父皇如此在意君威国体,又何必为我冒险?”说到此处语气里又添了一份傲然。“再者,景琰虽不才,也知荣辱明是非,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恕景琰难以背负他人之名苟存世间。我岂是贪恋锦衣玉食之人,此番历经重重艰险回宫,不过是想认祖归宗,用余年孝敬父皇母亲罢了。既然父皇不肯接纳,那就当我从来没有回来过,早已死在五年前。不管是朝堂还是江湖,景琰都不愿再苟且偷生。请父皇赐一杯毒酒,让我追随祁王兄去吧。”


“你!……”梅长苏每一句话都扎进了萧选的心坎中,搅起他的愧疚之情,这最后一句更是如匕首一般直戳他的痛处,戳得他暴跳如雷,却也戳得他痛心疾首。


是啊,当年就是一杯毒酒亲手送走了景禹,如今还要再送走一个儿子吗……萧选一下子瘫软下来,右手紧紧握着龙椅不说话。


就站在皇帝跟前的皇后看准了时机,柔声劝道:“陛下切莫动气,景琰的脾气你是知道的,他并无恶意,就是说话难听了些。不过有一句话他倒是说对了,宫墙之内的事情是瞒不住的,靖王返京的消息不知为何早已经传到了百姓耳中。”


“是啊父皇。”誉王和皇后配合得天衣无缝。“而且这民情民意甚是汹涌,人人都称靖王复活那是上天护佑我大梁,是大吉之兆,父皇万万不用担心认了景琰之后如何堵住攸攸众口,现在人人都盼着景琰复位呢。”


“陛下。”谢玉又站了出来。“实不相瞒,微臣也听说了民意沸腾,都在盼着靖王回宫,可正因为如此才应该谨慎。朝中贤臣良将如云,唯有靖王在去世这么多年之后,民间对他的称颂从未断绝,如今他返京的消息这么快就人尽皆知,这其中难道就没有什么阴谋?”


梅长苏突然笑道:“呵呵,谢侯爷,多年不见你还是如此会揣测人心啊,你也看到我现在的样子了,五年之间我连保命都难,又哪里来的时间精力筹划什么阴谋?”


誉王又接话道:“父皇,方才谢侯爷都说了,靖王去世这么多年后民间称颂未绝,这更说明景琰在生前身后都深得人心,认下他于皇室颜面只会增光不会蒙尘啊。如今民情已呈鼎沸之态,如若违逆实属不智之举。如果您不认下他,我看景琰真的不会苟且偷生的,即便今天不赐他毒酒,万一他犯了倔劲自行了断怎么办?如果景琰一死,只怕到时更没法对百姓交代,他如何回宫又如何送命一事定将被传得更加扑朔迷离,到时候才是真的有损国体啊父皇。”


谢玉太了解皇帝了,所以他才提出“阴谋论”来激起皇帝的疑心。誉王也太了解皇帝了,所以他才搬出“民意民心”来当做筹码。然而最了解皇帝的还是梅长苏,他早就知道若是没有民情威逼,单单是在宫墙之内商计,他这个偷梁换柱的计策必定失败,所以才在五年前就安排妙音坊为靖王彰功立名;他也知道皇帝一定会犹豫,但最终会倾向于民情那一边,因为自己还有个优势:命不久矣。


谢玉刚想回击的时候,蒙挚突然抱拳道:“启禀陛下,请恕微臣插嘴,靖王殿下如今实在是体弱,这一个月在微臣府中每天拿药喂着这都还瘦了一圈,还每日咳嗽气喘,能不能先给他赐座再慢慢回话?”


皇帝看了看已经有些站不稳的梅长苏,没有回答蒙挚,而是低声问身边的高湛。“上次太医说他还有多少寿数?”


高湛也压低了声音在他耳边道:“回陛下,太医说哪怕是好生将养也只有七八年可活了。但我看现在靖王……唉,可怜啊……就算回宫也没有几年的福可享了。”高湛说得仿佛毫不经意,但他知道这番言语便足够给皇帝吃下最后的定心丸。


梅长苏暗中观察着,见到萧选的脸色已经微微变化,从一开始的心有愧疚,到现在变成了心有不甘。不甘,但是却坚决。他知道,一旦这个大梁皇帝做了决定,即便他知道有错也不会更改,不容他人质疑。


“都退下吧。”萧选摆了摆手,转而又对梅长苏说:“你今日就先去芷萝宫吧,不用回蒙挚那里了,在那儿等朕的旨意。”


————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皇七子萧景琰,醇厚仁孝,德礼兼备,忠君报国,屡有宿功。今上天感念,苍生护佑,得全身而返,绵延龙脉,当属社稷之幸,百姓之福。废谥号,封靖亲王,赐迁回靖王府,令着五珠冠。钦此。”


第二天一早,高公公亲自来到芷萝宫宣读了圣旨,梅长苏跪拜接过之后,高湛看着他面色和缓地说道:“恭喜靖王殿下,礼部已经在为殿下安排祭祀祝祷等各项仪程,未来一段时间,恐怕殿下免不了操劳,还请保重身体。”


梅长苏点了点头,“多谢高公公。”


“这都是我的本分,有什么可谢的。靖王殿下客气了。”


“不,我是谢你昨日对父皇说的话。”


高湛微不可查地笑了笑,转身领着跟班走了,心想着多年不见,这靖王倒是比以往聪明通透了许多。


送走了高公公之后,梅长苏半晌不语,跟静妃回到正厅之中屏退了众人,向那石板地上噗通就是一跪。


梅长苏看着明显苍老消瘦了许多的静妃,满是唏嘘愧疚。他这条计策纵然再怎么周全,对静妃来说也终究残忍,她恐怕此生再也见不到亲生儿子了。那就让他来替景琰尽孝吧。


“母亲,不孝子回来晚了,这些年让你在宫里受苦了。”说罢就是深深一拜。


静妃赶忙走过去搀起他坐下,两行眼泪已是扑簌簌地落个不停。自从梅长苏回宫静妃就日日心惊胆战,今天这圣旨下来才算是惊魂甫定,她握着梅长苏冰冷的手,哽咽着说道:“小殊,你又何必瞒我……”


梅长苏心下一惊,转而又淡淡笑了。是啊,他瞒得过天下人,难道还能瞒得过做母亲的吗?


“静姨,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的?”一声静姨喊出来,笑意里已是夹了一抹泪光。


静妃抬袖拭泪。“与你通信的时候,我便怀疑你不是景琰,可是你对赤焰的真情实意又让我不容置疑。直到见了你的面,我知道这不是他,可是却又那么像他……你在太和殿上与我和戚嬷嬷对质的那些问题,我知道这世上除了景琰之外,就只有一个人能答得上来。可是我根本不敢相信小殊还活着……直到,直到太奶奶喊你小殊,我就知道我的直觉是对的。”


“静姨……对不起……我不该瞒你,我只是怕……”


“你的用心我怎能不懂?你怕日后我被牵连进去,如果我不知情,你就可以把罪名都揽到自己身上是吗?小殊,你怎么能对自己如此狠绝,你知道你都做了些什么吗?”静妃一想到他这番计策是抱定了何等的必死之心,一想到来日的明争暗斗将会如何惨烈,泪水又落了下来。


“静姨,你不怪我吗?我顶替了景琰的位置,冒充了他的名分,你们可能再也见不到了……”梅长苏低声说道,怕是再大声一点就要忍不住呜咽起来。


“景琰他……还好吗?”


“他很好。我早早就做好了打算,日后他可以做江左盟的宗主,改头换面,远离是非。这些年他武功学问都进益了不少,定会成为一代浩杰,逍遥江湖。”入京这些时日以来,梅长苏总是逼迫自己不要去想这个人,这几句话一出口,他却像是看到萧景琰就站在自己眼前一般,神采奕奕,玉树临风。一时竟说不下去,胸口仿佛隐隐作痛。


静妃一边拭泪一边点了点头。“这世上除了我,就只有你最了解景琰了,我怎么会怪你,他当然不想回到朝堂之上,知道他自在逍遥我也就心安了。可是小殊,你以为我只心疼景琰,就不会心疼你吗?你如此费尽筹谋周全他,却把自己陷入这样万劫不复的境地,你又让我于心何忍啊?”


梅长苏声音凄然,“静姨,事已至此,已经没有回头路了。你也知道,我时日不多了,若是能让我在这残存的几年里为赤焰昭雪,保景琰安康,便已是最好的安排,也算我没有白白地活下来。”


静妃默默垂泪,久久不语,她太了解这两个孩子了。她知道小殊是如何倔强,再劝也是无用,她也知道自己的儿子是如何倔强,所以他定然不会如此听话,放任小殊一个人在京涉险的。


只怕不久之后我也要见到景琰了。静妃如此想着,竟不知是宽慰还是担忧更多。


“静姨,你不要担心……”


梅长苏的声音让静妃回过神来,他冰冷的手在她掌心里捂了这么久还是没有变热,她心疼地拍了拍他的手背,抚了抚他眼上的疤,哀怜地说道:“小殊,不必改口了,不管人前人后,你都可以喊我母亲。”


下一章:无双(33)

(未完待续)

评论(34)

热度(4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