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31)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30)

——————

天色已微微发亮,躁动了一整夜的皇宫终于安静了下来,可是从那大殿上走出的许多人几乎都彻夜未眠,靖王回宫的消息像是一团无形的火焰在各家各院烧着,有人欢天喜地,有人却如惊弓之鸟。


蒙挚将梅长苏接回府上之后把所有的下人都招呼起来,收拾了一间最好的卧房,又找人下厨煮了些清淡的饮食,梅长苏拦也拦不住,只能任他大张旗鼓地张罗着,还亲自端茶递水。


“殿下,我家中寒酸,你不要嫌弃,就暂且在这将养几日吧。我相信夏秋他们回来之后陛下就会认你的。”


梅长苏喝了口茶,微微一笑,“大统领太客气了,我又不是奢华之人,靖王府与这里也没差什么,不过我恐怕要叨扰许多时日了,就算夏秋他们回来,父皇也不会那么轻易认下我的。”


蒙挚双拳一攥,“为什么啊?皇子死而复生,难道这不是好事吗?”


梅长苏将茶碗放下,缓缓说道:“若是我们的皇帝能像蒙大统领这样想法简单就好了,若是寻常人家的父子,他自然高兴看到我死而复生,可是这皇室宗亲背后有太多牵扯,不说别的,单说我的位分就会让他犹豫。”


“位分?你是说……”


“父皇已经追封靖王为靖亲王,还晋了母亲为妃,说白了,这都是给已故靖王的封赏,对一个活着的靖王,他绝不会如此慷慨的。可现在如果认下我,这些封赏难道能撤回吗?这么多年,他心中早已认定了这个儿子已经为国殉难,所以才对我有那么一丝感念和歉疚,但我一旦活了过来,这些感念就会马上变成抵触,因为他白白歉疚了这么久。更重要的是,认回我之后还要拟旨昭告天下,这就像是让他请所有的百姓来看皇室的热闹,承认他之前出错了,这种有损颜面的事情是他万万不愿意做的。”


“殿下,照你这么说,你还不一定能拿回这个身份吗?”


梅长苏微微一笑:“放心,我自有打算,在父皇跟前我还有个最得力的帮手。”


“帮手?你是说除了我和静妃之外还有人在暗中帮你?”


“不是暗中,你忘了吗,他今天就已经在大殿上鼎力相助了。”梅长苏的笑容里掺进一丝胸有成竹的意味。


————


“景桓,你方才是疯了吗?为什么要极力为靖王说话?”


此时此刻的誉王正在正阳宫中与皇后叙话,方才誉王在大殿上的表现看得皇后心惊胆战,便连夜将他召了过来。


誉王也正想与皇后商议此事,便把如何在琅琊阁求解又如何得到了写着“靖王萧景琰”的回帖都与她讲明了,当然还有秦般弱与他所怀疑之事,皇后听完也是惊诧不已。


“你是说,靖王之死跟太子和谢玉有关?”


“儿臣现在也没有证据,只是怀疑罢了,不过当时儿臣只以为琅琊阁的意思是让我利用这件事扳倒太子,可未曾想没过多久这靖王竟然自己跑回宫了,这难道是巧合吗?母后您方才也看到了,不管他那张脸现在是什么样子,就听他跟戚嬷嬷的对质,还有那个又臭又硬的脾气,不是萧景琰还能是谁?”


皇后思忖道:“没错,我想皇帝的心里也已经信了,派夏秋他们去求证不过是拖延时间而已,否则今天那人一定不会活着走出太和殿。”


“所以母后,现在萧景琰就是我们扳倒太子的关键,我觉得他此番回宫必定另有所图,或许是知道了自己是如何被陷害,想要回来报复……”说道此处激动起来,“也许他已经有了证据呢!单单是陷害皇子这一项罪名,太子和谢玉就再也别指望翻身了!母后,接下来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保全萧景琰,让父皇早日认下他。”



誉王所期待的事情,正是太子和谢玉所担心的事情。这二人也是连夜密谈了许久,最想知道的就是那复活的靖王到底知不知道自己为何兵败,又有没有证据。太子已经把谢玉劈头盖脸地数落了好一通,谢玉自知理亏,只能默默受着。不过他心里还有另一重疑虑:据手下所报,那疑似靖王之人与画像明明有八成相像,为何太子却说丝毫没有往日音容……


还未及细想,便又被太子的骂声打断了。“你看现在如何是好?要是父皇真的信了,那我们日后每一天都要如坐针毡!”谢玉冷着一张脸,沉声说:“太子殿下慌乱什么?当年他萧景琰战功累累的时候都不足为惧,现在有什么可怕的?陛下的心思你还不懂吗?他也在犹豫要不要认下这个皇子,那我们不如就替他了却这桩烦心事。”


太子眉毛一抖,“你是说……”


“趁着他现在还是身份不明的境地,要早日动手,唯有除之方能不留后患。”


太子微微点头,“也只有这样最为稳妥了,好在那人看起来手无缚鸡之力,想要偷袭不是难事,应该不需要卓鼎风动手了。”


谢玉冷冷一笑,说道:“的确不需要他动手了。当年是他去验尸,也是他口口声声对我说,靖王的确已经殒命。这几年我早已经开始怀疑,是他当年放了靖王一条生路,若当真如此,他就是最大的证据,我们必须毁掉。”他眼中透出狠绝的神色,与当年跟太子计划陷害靖王时的神态如出一辙。


————


梅长苏自从进了蒙挚的府中,几乎从未踏出房门半步,就连饮食都是日日差最心腹的奴仆送去。蒙挚对外表示这是严加看管,实则是在严加保护。所以谢玉的人在外盯了数日也无从下手,那禁军统领的府邸又不是寻常住家,哪里敢日日去附近蹲守,只能暂时偃旗息鼓。


就在中秋过后没几天,金陵城中忽然传出了靖王死而复生的消息,几乎是一夜之间便成了街头巷尾都在议论的话题。百姓们传言纷纷,越说越神乎其神,什么靖王是得了仙人救治,修行五年之后重返帝都;什么靖王生前功德无量,所以被天兵天将派遣回大梁做镇国柱石……这些传言被报告到梅长苏耳中时已是七日之后了。


那天晚上大统领府的侧门悄悄开了半扇,闪进一个穿着连帽斗篷的身影,来人被黎纲引到梅长苏的卧房内,等到只剩他二人时才脱帽向前一拜,“给小主人请安了,没想到十三有生之年还能再见到小主人,真是死而无憾啊……”十三先生几乎要流出泪来,梅长苏赶忙上前搀了他坐下。


“十三先生,这些年辛苦你了。”


“能为小主人办事,那是十三的福气,只是没想到小主人如今……如今已是这般模样,老朽都认不出了……这些年疗毒一定是受了非常人能受的苦啊……”说罢又是一阵哽咽,梅长苏忙打断了他。


“都过去了,不提也罢,你也不要太过感怀了。”他温和地劝道,“且与我说说,妙音坊那边放出的消息现在收效如何?”


十三先生稳了稳气息,“正如小主人所料,百姓知道靖王回京的消息都很振奋,这些年您交代我们广撒言论,替靖王立德立名,如今看来甚有功效,光是那说书人的段子就已经传遍各地了,这些年去靖王府祭奠跪拜的百姓也都络绎不绝,我们造的声势如今终于要派上用场了。”


梅长苏点了点头,似乎是很满意这样的结果,转而顿了一下,又说道:“景琰的德名,也不是我们编造出来的,他原本就值得百姓称颂,我不过是提醒他们不要忘记罢了。”


十三先生不知自己哪里说错了话,赶紧连连称是。


“小主人接下来有何打算?”


梅长苏的视线飘向窗外,只说了一个字:“等。”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32)


*春节的糖到现在还没消化完,感觉自己还在天上飘呢~ 真是用仅存的理智在更文啊嗷嗷嗷~ 大家春节快乐

评论(24)

热度(3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