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20)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19)

————————


“宗主,您要是怪就怪我吧,不要跟靖王殿下置气。”


“不,宗主,都是我的错,我应该在半路拦住卓庄主的。”


黎纲甄平在梅长苏的床前拱手请罪。萧景琰刚刚把他跟卓鼎风的会面经过都原原本本地讲给了梅长苏,看他久久不说话,也忐忑地立在一旁。“长苏,要不骂我一顿也好,这刚刚病了一场,别再气坏了……”


梅长苏睡了将近两天一夜,此刻正靠在软垫上,半个身子窝在被子里。他来来回回地看着这三个人,虚弱地笑道:“你们倒是说说,我为何要生气,怎么一个个都像犯了弥天大罪一样?”


黎纲答道:“宗主,靖王殿下他,他冒充你见卓鼎风你都不生气吗?”


“我问你,他被卓鼎风被识破了没有?”


“没有……”


“他们这番谈话结果如何?”


“结果……没有什么结果啊,就是卓鼎风欠了宗主一个人情,答应日后跟江左盟同舟共济,可是这跟没谈的时候一样啊,卓鼎风本来就知道宗主你帮过他……”


梅长苏轻笑,“怎么会一样?你方才没有仔细听景琰的复述吗?你以为卓鼎风是什么人?你不要看他现在为谢玉所驱遣,但还是颇有傲骨和智谋的,你以为单凭一封书信他就能完全信任我,不怀疑我的动机吗?我邀他见面就是想让他明白我的立场,也探探他的虚实。但如果我们只是跟他言明厉害,算计得失,他未必就肯真心实意地帮扶江左盟,我在他眼中不过就是另一个谢玉罢了。但这样以情理大义论之,先施恩,后立威,卓鼎风必然会对我们另眼相看,一旦他知道谢玉那边没有退路,就会死心塌地地把江左盟视为盟友,与我们同仇敌忾。景琰的那番话听起来顺理成章,可是其中的分寸若是拿捏不好,很容易适得其反。即便让我亲自去见他,也未必就能做得更好,我有什么好怪罪的?”


黎纲看了看梅长苏,又看了看萧景琰,一时哑口无言。甄平接话道:“既是如此,刚刚靖王殿下其实可以趁热打铁,问问卓鼎风谢玉派来刺杀我们的那批人马到底是什么底细,我猜想他应该知道内情。”


萧景琰点了点头,“没错,若是能问清楚,我们便可以顺藤摸瓜,将那批刺客一网打尽,唉,可惜可惜,是我疏忽了。”


梅长苏却微微摇头,“没什么可惜的,如果现在就跟他要情报,反而显得我们心急,也少了几分与之结交的诚意,如今的火候刚刚好。”


甄平看了看毫无火气的梅长苏,又看了看正含笑点头的萧景琰,也不言语了。原本以为会掀起一场狂风暴雨,结果却是风平浪静。他与黎纲互相看了几眼,捡了个空隙急忙告退,只留梅长苏和萧景琰在屋内叙话,后脚还没出门就听到萧景琰柔声问着“身体感觉好些了没有”“快点躺下免得着凉”,赶忙又走快了些。出了暖阁之后黎纲无奈地摇头,“唉,甄平,看来还是你了解宗主,只要靖王殿下平安无事,我们犯什么错都没关系。”


甄平却微微皱眉,“这话倒是没错,不过宗主可能也是怕说多了会让靖王生疑,他想跟卓鼎风结盟是不假,但恐怕都是为了五年之后的大计做打算的。”


黎纲问道:“你说宗主现在跟靖王感情这么好,他还舍得回金陵吗?”


“唉,你还不了解宗主吗?他们越是感情好,宗主的心志就越坚定。你看他现在交代我们办的事情,可有一丝一毫想要放弃的意思。只怕这次靖王误打误撞之后,宗主会让他更多地接手盟内之事。”


黎纲叹道:“是啊,那天送走卫峥之后,宗主不就对我们说,等他入京之后会让靖王接管江左盟,也许这计划要提前了。”


黎纲和甄平猜得没错,自那日萧景琰与卓鼎风会面之后,梅长苏开始更加放心大胆地把许多盟内事务交给他来处理。一开始萧景琰还有些推却,但只要梅长苏一说“我近日身体乏累,想好好休息”,他就乖乖听话了。有时梅长苏也会拉上萧景琰一起坐在屏风后会客,起初是梅长苏在讲,萧景琰在听,冬去春来之后,渐渐变成了萧景琰在讲,梅长苏在听,有时萧景琰遇到棘手的问题不知该如何作答,梅长苏一挑眉毛或者一皱眉头他就心领神会了。


这一日正值清明时节,山中细雨濛濛细柳如烟,梅长苏和萧景琰在暖阁书房的条案两侧各自捧卷读书,时不时聊上几句,说起昨日盟内天机堂收到了卓鼎风的密函,萧景琰又赞叹道:“长苏,你果然料事如神啊,卓鼎风竟主动把谢玉门下的刺客名单给了我们。”


梅长苏浅笑道:“这有什么,不过就是洞察人心罢了,这次卓青遥北上我们派人保护,他心中一定想着报答,但目前又不可能明面上与谢玉过不去,就只能给我们一些线报。他也应该猜到了,这正是我现在最需要的。”


“哈哈,你们素来没有交情,如何就对他这么了解?”


“就凭一点。”梅长苏抬眼缓缓道,“就凭他放过了你。足以见得他重情重义,不是可以以利相诱,以害相迫的人。我也不光是想跟他结交,是真心想报答他救你的恩情。”梅长苏想到此处,忽然又一阵后怕,若不是卓鼎风在马上留了记号,若不是老阁主他们恰好去梅岭……又哪来眼前这活生生的景琰,哪来这久别重逢共赏烟雨的日子。


梅长苏看着眼前这人,或许因为勤加习武的关系,与刚来琅琊阁时相比,萧景琰又高大挺拔了一些,身材瘦削而匀称,面容也不像常年在战场时那般饱经风霜,将养得细嫩了不少,衬得他的鼻翼眉峰看起来更如刀凿斧刻般俊朗,唯有一对眸子经久未变,从小到大,总是皓洁如月,深不见底,仿若藏着一抹柔情。


梅长苏不知自己看得呆了,倒惹得萧景琰有些难为情,噗嗤一笑,“怎么了?我这脸上有什么文章吗?”


“没,没有。”梅长苏慌忙低了头,继续读起书来,却是一个字也没看进去,用头顶都能感受到萧景琰灼热的目光又射了过来,烧得自己心中发燥。梅长苏清了清嗓子,试图打破这种气氛,抬头说道:“景琰,让你这样委身于琅琊阁中,处理这些琐事,现在又只能隐姓埋名,实在是委屈你了,你本该是治国平天下……”


“哪里来的委屈?”萧景琰打断他笑道:“你就不能让我也尝尝运筹帷幄的滋味吗?谁说这些劫富济贫铲除奸佞的事情不是治国平天下呢?再说,我与你一同打理江左盟又不是为了扬名,只是想为你分忧罢了。”


梅长苏笑言道:“我看再过些时日,我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长苏有你足矣。”


梅长苏说的时候无心,可这话讲出来却甚是有意,萧景琰心头一软,眼中含笑,看着有些局促的梅长苏,心里惦记了许久的那件事觉得也差不多是时候了,便放下手中书卷,去解自己的外衣。梅长苏一看这幅景象登时傻眼,飞速环视了一圈确定四下无人,本来想喊一声你这是做什么,但是喉咙突然发紧,竟然一个字都讲不出,只是双手狠狠攥着手中卷册,整个人紧绷得像是石雕,一双眼睛也不知道该看向哪里。


萧景琰解开外衣一角,又从里衣的腰间一扯,扯出了那个青底龙纹的锦囊,笑着递给梅长苏。“这个送还给你。”


梅长苏瞬间缓了一口气,不过这口气还没吐出来,就又头皮发紧。他看着那锦囊,虽然不记得醉酒那天萧景琰是如何把它抢走,但事后这人怒发冲冠的样子仍历历在目。当时被他呵斥虽然委屈,但从未动气。他太了解景琰了,那是他许给小殊最后的礼物啊,任凭谁人妄动,他怎么会不大发雷霆。虽然梅长苏不愿承认,但在这件事上,景琰越是气恼,他心中倒越是多了一丝安慰。这几个月他自然看得出萧景琰对自己感情日笃,也很多次都觉得恍如昨日,心摇情动,可从未想过景琰会连这珍珠都拿来相赠。


梅长苏没有伸手去接那锦囊,冷冷一笑。“当初我私藏这锦囊的时候,你那般大发雷霆,口口声声说着这东西如何紧要,现在怎么就这样随随便便送人了?”


萧景琰没有早早把珍珠还给梅长苏就是怕他起疑心,但这几个月以来他眼看梅长苏与自己情意渐浓,以为这时把这宝贝交还给他也是顺理成章,哪里想得到他百转千回的心思。见梅长苏不接,有些讪讪地答道:“这此一时彼一时,长苏你就不要再生我的气了,当时你偷偷藏下……我本就该直接送你的,却还对你发火,这次我绝不反悔,你就好好收下吧。”说着把锦囊又往梅长苏手边推了推。


梅长苏又冷言道:“你也说此一时彼一时,你现在想送我,我却要问问明白了,你这锦囊里装的珍珠是从哪里来的?”


“这是我五年前在东海的时候千辛万苦寻来的。”


“你靖王殿下从来不恋珍宝财物,千辛万苦寻它做什么?”


“那是因为……因为受人所托。”


“受何人所托?”


萧景琰一开始被问得心虚,此刻干脆把心一横,大不了都与他说清楚,便迎着梅长苏咄咄逼人的目光,定定地回道:“小殊。”


哪料梅长苏此刻根本没有怀疑他的心思,听到这两个字火气更重了。“呵呵,看来我还是小瞧你了,没想到靖王殿下竟然如此慷慨,连昔日挚友所托之物都能这样随便送人。你不是说此人对你意义不同,你不是说此人已经命丧梅岭让你思之必痛?看来这林殊也真是可怜,才几个月的光景,什么情深义重就都变了,不但这清明时节无人祭扫无人伤悼,连最后的这点托付都要被拿去讨别人欢心。”


萧景琰被这一番话呛得怔住了,琢磨了片刻又忍不住笑出声来,把那锦囊收回腰间,口中念着:“好好好,是我错了,是我薄情寡义,表里不一,这东西我只给小殊留着,再不敢拿出来献殷勤了。”


梅长苏扭了扭身子,只把侧面对着萧景琰,继续看书不再说话,面色看着沉静,但脑中已是乱作一团,总觉得景琰哪里变了,想好好理清思绪,但被那珍珠撩拨得心里一下苦一下甜,竟是什么条理都想不通了。


(未完待续)

下一章:无双(20)

——————

这段时间更文进度可能会很迟缓……又是如梦之梦又是铁道飞虎,你们懂的,没空啊T T

另外想补充再说一下景琰一直瞒着苏苏的原因,在暖阁门外站了一夜那一章交代过,他本来想惩罚一下苏苏,可是变成了不忍心戳穿,因为知道了他用心良苦,现在这么久了反而更加不敢说破了,不知道苏苏会是什么反应。而且景琰发现不挑明的话,苏苏在他面前更自在,他也更方便用“下属”和“朋友”的身份去关心他撩拨他什么的。不过琰琰很自信苏苏一直在他手掌心里,肯定跑不掉啦


评论(72)

热度(5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