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13)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12)

——————

“少帅,您这是要做什么?这是在交代身后之事吗?”等到萧景琰告辞离开,卫峥忙急不可耐地出了暗门,刚刚两人的对话他听得清清楚楚,这会儿跪在梅长苏面前,禁不住滴下泪来。


“这明明是好事,哭什么哭?”梅长苏挽他起身,安慰道:“适才不是都与你说清楚了,一旦我入京,前途未卜,生死难料,景琰能接替我的位子,也算是了却了我一桩心事,江左的每一个赤焰旧人,只有交到他的手上,我才能放心啊。也就只有他做宗主,你们才甘愿听命不是吗?”


梅长苏不等卫峥答话,转身在桌旁坐下,望向窗外自言自语般地幽幽说道:“我只是小聪明而已,不管文韬武略,修身治国,景琰从小就比我好。他上马能战,下马能治,秉性可比江海,心怀可比日月,景琰他,什么都好……他不能做大梁的主君,那是大梁百姓没有福气,我能把这福气留给江左,留给你们,也算是没有辜负这重逢的缘分。于他而言,做个宗主虽然委屈,但也算是没有白白埋没了一身才干。”梅长苏又默然片刻,复又微微叹道:“除了这十四州的大好山河,还有你们这几个旧友,我也没有什么能够留给他了。”


“少帅就没有想过,也许靖王他并不想要这些?也许他更想跟你一起并肩作战,为赤焰翻案啊。”


梅长苏叹道:“若他仍是靖王,或许可以一试,可他现在自身难保。我机关算尽,尚且无法保证自己可以全身而退,若是让他也到京中,我必定分心,他也难免为了我鲁莽行事,到时候他成不了我的帮手,只会是我的死穴。”


“少帅……”


“好了卫峥,不要再劝了。时候不早了,你早些启程回去过年吧。我请你给素老谷主的信,请他看完一定烧毁。”


——————

 

除夕之夜,琅琊阁各处灯火通明,欢声笑语。主厅内筵席铺开,除了蔺老阁主坐了上座之外,其余的人也不大讲究礼仪,飞流更是在各个桌子之间蹿来蹿去,席间主仆同乐,诸人推杯换盏,一派喜乐祥和。萧景琰自从赤焰一案以来,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怀过,但遥想远在京中的母亲又是满满的乡愁,悲喜交加,忍不住多饮了几杯。


萧景琰平日里稳重踏实,可半酣之后却平添几分霸道活泼,话也多了起来,这会儿竟跟旁桌的蔺晨主动聊起来,把他与梅长苏商定的那番事说了,蔺晨听罢微微一怔,但似乎又在他意料之中,一边把一颗花生米扔进口中嚼着一边问道:


“你就这么答应他了?”


“他说这只是未雨绸缪而已,让我不要多想,又说若我不答应,他就让我在整个江湖都难以容身,哈哈。”


梅长苏坐的是蔺晨对面的案席,虽然间隔不远,可是这屋内众人都三三两两地在笑闹,甚是吵杂,蔺晨和萧景琰又是交头接耳,说了些什么很难听清,梅长苏一边装作在给飞流夹菜,一边竖着耳朵,倒也是听得了大半。


蔺晨听了萧景琰的转述,鼻子里挤出一声“呵呵”,心想梅长苏你可真是什么烂招都用啊,我看将来你怎么收场,口里却轻描淡写地说道:“不过景琰啊,说实话,反正你也做不了皇帝,若真的能做宗主,坐拥江左十四州的好江山,倒是比做靖王快活许多呢。”


萧景琰又给自己添了一杯酒,道:“我并不是贪恋江山之人。”


蔺晨复又问道:“哦?那这么说的话,你是爱美人胜过爱江山啦?”


“呵呵,那就更没有兴趣。美人易求,江山难得,赏美人赏的只有皮囊罢了,望江山望的则是气魄,守江山守的是民生,美人怎能与这些相比?”


“哈哈哈,说得好,不愧是皇子啊。不过,我说的美人怎会是只有皮囊姿色的庸脂俗粉,若是……”说着向梅长苏的方向努了努嘴,“若是他那样的呢?”梅长苏眼见着蔺晨使坏,但也不好承认自己在偷听他们的谈话,只得端起酒杯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看着别处浅酌起来。


“哈哈,别打趣了,长苏……长苏怎能比作美人?”


“怎么了?长苏他不美吗?”


“美。当然美。”萧景琰颔首笑道。


“那就是了,谁说美人只能是女子的?我们长苏也是美人啊,若能得这样的美人在侧,你还能说分毫比不上江山吗?”


萧景琰抬眼看着梅长苏的侧影,也许也是喝多了酒,这人脸上泛着微微红晕,白皙的皮肤在烛光映衬下更显娇柔,从额头到下颌,从下颌到脖颈的轮廓有着说不出的优雅曼妙,可周身却又透着一股与弱体毫不般配的刚硬坚毅,让人又不禁遐想,又不敢造次。萧景琰禁不住一笑,收了视线对蔺晨道:“实不相瞒,长苏胜得过景琰见过的所有美人,可是景琰心中只有一人可与江山相比,不为欲念,只为情意。我们从小患难与共,神魂相交,不仅是竹马绕青梅,也是袍泽染赤血,这人间种种至情,我都曾系在这一人身上……所以自他死后,这江山于我而言,也不是原来的江山了。”


萧景琰说得情动,又仰首饮下一杯。“蔺晨,自从我在梅岭死里逃生,被你救到琅琊阁……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总觉得跟他不再是生死相隔了,好像他就在我身边,不知道是不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之后打通了什么灵界,哈哈。”


“信啊,我信。只可惜有人不信啊,有人从不信什么神魂命数,只信人定胜天。”说罢斜睨了梅长苏一眼,暗自替这两人叹息。


子时过后众人去院中放炮竹,萧景琰梅长苏蔺晨和飞流胡乱追打,闹够了又回房间小酌了一番,天南海北地说了许多话,兴致越发高涨。又过了一个时辰,屋子里已是横七竖八地醉倒了好几个。梅长苏虽然喝得不算多,怎奈不胜酒力,这会儿已经满面红潮目光呆凝,胳膊肘软软地支在桌上。萧景琰和蔺晨虽然也是喝得气血升腾,但还算清醒,蔺晨命飞流和黎纲把倒下的几个人架走,自己和萧景琰上前去掺梅长苏。两人一人驾着一个胳膊刚扶到门口,梅长苏竟是眼前眩晕,连门框也跨不出去了,脚下一软差点瘫倒,蔺晨在一边“哎哎哎”地叫着,却没想到萧景琰就势把另一只胳膊向梅长苏膝下一伸,直接打横把他抱了起来。


“我看他是没法走路了,这样快一点。”萧景琰笃定地说。


蔺晨上下打量了一番眼前的景象,嘴都快撇到耳朵根去了。“嗬,可不是么,是挺快的。”随即又摆出一副淡定的笑容,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景琰,那你就快把他送回去吧,顺便安顿他睡下。”


“你不随我一起?”


“我就不去了,我去给长苏准备些益气补血的丹药,也许明天用得着呢。”说罢又是冠冕地一笑,就甩袖子走了。


萧景琰喝得头昏脑涨,听得云里雾里,也没去理他,抱着梅长苏就往暖阁走去。他原本真的是一片坦荡,虽然抱他回去是狎昵了些,但酒劲冲头,想做就是做了,也并不觉得有何不妥。夜深路弯,萧景琰脚下免不了趔趄了几下,梅长苏在他怀里却安静得很,像是已经睡着,两只手乖顺地勾着他的脖子,袖口宽大,露出一截小臂来,在这夜色里甚是扎眼。萧景琰这才想起方才走得急,忘了拿上那件狐裘,梅长苏只穿着一件长袍而已,这除夕的夜晚是何等寒凉,明天岂不是又要冻坏了。如此想着,萧景琰运上了内力,一边加快了步子,一边又把梅长苏搂紧了些。手上力道一重,弄得梅长苏低低嘤咛了一声,像是说梦话一般微微皱眉道:“景琰,好冷。”冰冷的脸颊本能地寻着暖处,往萧景琰的脖颈里蹭了蹭。


萧景琰脚下一晃,忙说道:“我知道,你再忍耐些,就快到了。”


终于进了暖阁把梅长苏放到床上,萧景琰这才发现自己胸腔之内如擂鼓一般,一颗心通通狂跳不停,脸上也烧得滚烫。今天的晚上的酒难道这么烈吗?刚刚蔺晨说要自己安顿他睡下,也不知要如何安顿法,难道还要替他宽衣吗……想到这里萧景琰的脸更热了,兀自摇了摇头,不过眼睛却止不住地在梅长苏脸上身上流连。平日里他总是绢衣素冠,今天穿了绛红色长衫,平添了几分妩媚风流,衬得脸色也红润了不少,一双眼虽然闭着,睫毛却翕动不停,不知是梦是醒。这番神色,这幅面容,到底有何奇妙之处,为何总让自己觉得似曾相识呢?


萧景琰忽又想起,自己问蔺晨有没有给梅长苏易过容时他的答话,“不信你就扯他的脸看看啊。”……


他伸出两只长长的手指向梅长苏的脸蛋伸了过去,轻轻捏了捏……唉,这样的手感,说什么也不会是假的了……他自嘲地笑了笑,刚欲收手,却被梅长苏一把抓住了。


“景琰!”床上这人猛然睁眼,眼中居然含着闪闪泪光。“景琰,你别怨我。”


萧景琰最是受不得这种梨花带雨的模样,酒后那股蛮劲儿又冲上来,什么主臣之分什么礼仪节度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扯了一下梅长苏的胳膊把他扯了起来,一边帮他拭泪一边问:“哭什么?我为何要怨你?”梅长苏咬着嘴唇摇了摇头,似有千言万语却什么也说不出,竟一下子扑进萧景琰怀里哭了起来。这下萧景琰彻底着了慌,刚想去扶他的肩膀,一低头却发现梅长苏颤抖之间,里衣的腰间闪出一抹熟悉的颜色。


他伸手一碰,万分诧异。青底绸缎,绣着龙纹的锦囊,这不是他遗失的贴身之物又是什么。慌忙打开一看,那枚鸽子蛋大的珍珠正静静躺在里面。萧景琰突然怒从中来,用力把锦囊扯了下来,推开了怀中之人。


“梅长苏!这东西怎么会在你身上?!”


梅长苏醉得心智昏沉,被这突然间的一声大吼吓得不轻,他抬头看了看眼前的景象,呆滞了半晌,终于弄清了状况。


“景琰你不要误会,这是我……这是誉王不久前来琅琊阁求解,我跟他讨要的酬劳。”


“既是这样,为何不还给我?我是否早就跟你说过,这东西于我何等重要,你为何戴在自己身上?不知道应该物归原主吗?!”


今日饮酒过度气血上涌的可不只是萧景琰一个人,梅长苏看他怒目圆睁,越发觉得委屈气恼,一股无明业火跟着酒劲一起蹿上来,也跟他嚷起来:“我就把它私藏了不行吗?”


“不行!”


见萧景琰颜色如此冷酷,梅长苏眼泪又打转了,想也没想一把把那锦囊抢回怀里。“我不管!这东西是我想办法拿回来的,就是我的!”


“你……你这人好不讲道理!这锦囊是我的心爱之物,你想要什么不可得?偏偏要霸着我的东西?”说罢又从他手里夺回去了。


梅长苏气鼓鼓地说:“那好,锦囊你拿回去,珍珠给我!”


“什么!?珍珠更不可能给你!珍珠谁也碰不得!”


“我偏偏碰了,碰了不知多少次了,你能怎样?”


“你……你太过分了!”


“是你过分!”


“梅长苏!你怎能如此无理取闹?”


“萧景琰!你干吗抢我的珍珠!”


“珍珠不是你的!”


“你答应送我的!”


“我什么时候答应过?”


“你怎么能出尔反尔!”


“你……你堂堂宗主怎么能如此胡搅蛮缠?”


“我不要做宗主了,我就要这珍珠!”


“我说了不行!珍珠早就许给别人了!”


“骗人!”


“这是我许给小殊的!”


“我就是小殊!”


“你住口!!”


萧景琰腾地站起身,把锦囊牢牢地绑进自己里衣的腰带上,口中继续忿忿说道:“没想到你竟然这般口无遮拦,不可理喻!哼,今天若不是被我发现,还不知你要把这东西藏到几时。”说罢理也不理坐在床上咬牙切齿的梅长苏,大步走掉了。梅长苏一阵阵发晕,像被人硬抢了东西的孩子一样委屈愤懑,无处撒气,只能在被子里滚了几滚,怎奈醉意太重,脑子越发混沌,顷刻间便沉沉睡过去了。


(未完待续)


下一章(14)

————


私心好爱看他俩吵架哦

琰琰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PS:这章真的是有撒糖啊,but一写到公主抱的部分就会想起凯凯抱不动歌歌的悲桑往事😂

评论(95)

热度(67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