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3)

正剧向。回到赤焰一案的五年之后,展开一个平行宇宙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2)

————————

三天三夜过去,萧景琰一丝苏醒的迹象都没有。第四天早上,一直冷静的梅长苏也开始坐立不安起来。这一天上午,蔺老阁主来诊脉的时候,梅长苏焦虑的眼神没能躲过这个老人家的视线。


老阁主眼皮微微一抬,对梅长苏说道:“怎么?信不过我?担心他醒不了了?”


“哪里哪里?”梅长苏被看穿心事,脸上泛上一丝羞愧。


“前三天的确是最为凶险,我那日只是吊住了他一命,好在你照顾得好,高烧时知道冷敷,按时给伤口换药,还耐心喂他喝汤剂,虽说我调制的草药和汤剂才是救命良方,不过你也算是久病成医了。”


梅长苏笑道:“这还不是跟老阁主耳濡目染,只偷得些皮毛都能派上用场了,只是蔺晨说……说三日应该就能醒了……”倚着门框站在外面的蔺晨吼了一句:“我说的可是至少三日啊,要是他真的醒不了,你可别怨我。”梅长苏眉头轻蹙,老阁主也不忍心再跟儿子一起逗他,转而安慰道:“行了,脉象我心里有数了,好在他身体底子好,少则一日,多则三日,他一定会醒的。”梅长苏喜出望外,起身作揖。蔺晨在一旁打趣道:“等他醒了,你们故人相见,他一定精神百倍,什么灵丹妙药都不需要了。”


梅长苏却没有接他的话,沉默半晌,之后缓缓说道:“我……暂时还不想告诉他我的真实身份。”


蔺晨一愣,忍不住翻着白眼说道:“你何必到了这时候还要瞒着他?你们现在远离庙堂,天高地阔,让他知道你是林殊有什么不妥?”梅长苏眼眸微垂:“我已经做不回林殊了,梅长苏的使命,我终究要去完成,要想完成那件事,就不能让他知道我是谁。”


蔺老阁主摸着胡子不吭声,蔺晨鼻子里一声冷笑,“我就不明白,报仇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梅长苏正色道:“不是报仇,是洗冤。我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蔺晨打断他:“好好好,我知道,你是为了七万冤魂,为了赤焰的忠良之名,听都听烦了。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你那个青梅竹马就在眼前,你何不跟他言明,等他回京之后也好里应外合,事半功倍啊。”


梅长苏轻轻摇头,“我这盘棋,尚要几年时间才能布完,这中间会有何变数,个中有何凶险,没人可以预料,京中局势是何等混乱,在我没有十足的把握之前,不想让他一起涉险。至少……至少我现在还没有想好……要不要表明身份。”


蔺晨嘴角一翘,“哼,我倒要看看你怎么能糊弄过去,你以为你音容全改了他就察觉不到吗?别的不说,萧景琰若是睁眼就看到你睡在旁边,你觉得他会相信你只是个侠义心肠的梅宗主?”梅长苏闻言脸上一臊,低声说了句:“我今晚便搬出来。”


萧景琰便是在这一晚醒过来的。


睁开眼的时候,视线模糊,一片黑暗,若不是浑身上下的痛觉忽然潮水般袭来,萧景琰还以为这是到了阴曹地府。他艰难地让脑子运转起来,回想着发生了什么事。大渝在边境生事,他奉命讨伐,原本志在必得,他带着先锋部队诱敌深入,准备行合围聚歼之策,怎奈外围迟迟不见增援部队,最后被围困到梅岭,血战之后他四面楚歌,策马冲入敌阵,只想着鱼死网破……再后来……


额头上的伤袭来阵阵刺痛,萧景琰无力再想下去了。再后来他记不清楚了,唯一清晰的不过是这些年翻来覆去的梦境,他在昏迷之中仿佛又见到了小殊,他还是少时那明亮俊俏的样子,握着自己的手,偷偷趴在他耳边说:“有我在,你别怕。”


不知是痛还是倦,萧景琰已无力思考自己身在何处,只觉得心力交瘁,毫无力气,又沉沉地合上了眼。


这一晚,暖阁里的梅长苏翻来覆去全无睡意,终归是放心不下,不能守在他身边竟是比挤在角落里睡觉更难熬。天刚刚擦亮,他便裹着长衫长袍,只身来到了西厢房里。推开门轻轻合上,梅长苏长长叹了口气,转身来到床边,又跟每天早晨一样,先取了湿布帮萧景琰擦手,又拿茶水帮他润唇,见萧景琰嘴唇上似乎多了几分血色,心情大好,手指尖抚着抚着竟渐渐有些呆了,以至于萧景琰的手微微一动他都没有发觉。直到床上这人忽然睁开了眼,梅长苏才又喜又惊地叫道:“啊,景琰,你醒了!”


萧景琰想开口说话,怎奈嘴里干得发不出声,梅长苏赶忙又端来一盏茶,用小勺喂他喝了两口。萧景琰的舌头这才像是寻回了一点知觉,气息微弱地问道:“我在哪里?”


“这是琅琊阁。你别动,我去叫蔺老阁主。”梅长苏说罢急匆匆地向门外走去,却被萧景琰喊住:“等,等一下。你……你是谁?”


我是谁?


情急之下,梅长苏差点忘了,自己是要对景琰隐瞒身份的,可他心里也存有一丝遐想,若真的像蔺晨所说,萧景琰能把他认出来,那就一了百了对他坦白,也省了这许多折磨,可他现在这幅皮囊,这番气色……梅长苏暗自嘲笑自己。怎会如此天真?谁能认得出你就是当年那个器宇轩昂英姿勃发的林殊呢?


他眼里泪光濛濛,没有转身,就立在门口,背对着萧景琰,缓缓沉声说道:“在下江左盟宗主,梅长苏。”


蔺老阁主去西厢房诊脉之时,梅长苏坐在自己暖阁外的小庭院里,看着墙外出神,飞流懒懒地把头靠在梅长苏的膝上,把玩着蔺晨做给他的小玩具。梅长苏看着身侧这少年,想起了自己八九岁时的样子,那时候他喜欢去御膳房偷偷拿糖糕给景琰吃,那人每次都是先掰下一大块塞到他嘴里,自己才开心地嚼起来;那时候他总是突然蹦出来骑到景琰的背上吓唬他,那人每次都嚷着说要把他摔出去,两只手却一直紧紧攥着他的手腕,好像这样一攥就是十余载。


梅长苏抚了抚飞流的头,像是隔着时空抚摸了一下当年的孩子一样,微微一叹,望着远方,自言自语般地说:“飞流,你知道那个病人是谁吗?”


“不知道。”


“他是那个总被苏哥哥欺负,却从来没有欺负过苏哥哥的人。”


“哦。好人。”


梅长苏一笑。“是啊,他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说话间,蔺晨卷着袖子进了院门,在一旁的小石凳上坐下,猛地灌下一口凉茶,不耐烦地说道:“我说长苏,你以为萧景琰跟你一样寒邪入体吗?你在他屋里搞个暖炉做什么?这种天气用得着吗?这诊脉的功夫,病人还没怎么样呢,大夫都要中暑了。”梅长苏有些窘迫,只得如实回答:“他……他退烧之后浑身是汗,我给他换了身衣服,又怕他着凉。”


蔺晨撇着嘴看了他一眼,心想那人身上也就剩几块碎布了,也不知道有什么可换的。他没接他的话,自己给自己又倒上一杯茶,呷了一口问道:“你真坐得住?他好不容易醒了,你就不想去看看?”梅长苏没能藏住眼里浮出的无奈,黯然答道:“他已经没有性命之忧,我再去看他……不过给自己徒增烦恼,我昨天想了一夜,我真的……不愿他见到林殊是现在这个样子……况且,等他调养得差不多了,自然是要被接回宫里去的,就这几日而已,又何必惹得牵肠挂肚。”谁料蔺晨突然发出一声冷笑:“呵呵,我看是已经晚了。”


“什么?”


“你们那个皇帝,已经迫不及待地昭告天下,说皇七子萧景琰‘殒命沙场 战死边境’。”


“此话当真?”梅长苏眉头微跳。


“自然当真,今天早上接到的飞鸽传书,说讣告这几日已经贴遍京城了。“蔺晨把这场战事的来龙去脉和近日来京中变数一一跟梅长苏说了,看着他越来越沉的脸色,复又讲道:“这也并不意外,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就在一处峭壁的大石上,被一匹死马压住半个身子,整个人都在血泊之中,谁能料到他还活着?要不是我们看到那马蹊跷,马屁股上被人用剑划出一个大叉子,肯定也发现不了他。”


梅长苏蹙眉凝思起来,半晌之后对蔺晨说:“不对……别说是皇族血脉,就是军中大将坠崖失踪,也不会还没寻到尸骨就昭告天下惹得人心动荡,宫中昨日便下了讣告……按照梅岭到金陵的距离……不会这么快就有了定论,可见根本没有下旨派人搜寻。”


蔺晨接道:“这也不意外啊,谁不知道皇上从来都不喜欢这个儿子,正好趁此机会,佯装搜索未果,再昭告天下,这样没死也死了,他也就少了这个眼中钉。”


梅长苏手指搓着衣衫一角,沉吟道:“不,你不了解他,当年他下令毒死祁王是因为他威胁了皇权,但景琰这些年来一直在外征战,从不染指朝堂,皇帝就算对他再生分,也不会甘心白白死了一个皇子的。除非……除非有什么证据……让他真的信了……”


蔺晨不解:“证据?什么证据?”梅长苏略略回忆了一番,忽然一惊:“他的贴身锦囊,上面绣着青色龙纹的。他被抬回来时,铠甲都没有散,可是锦囊却不见了。”


蔺晨接言道:“你是说,有人特意拿走了那个锦囊,作为证据呈给皇上,说萧景琰已经死了?这样并不能说明什么啊,也许只是复命之人没有检验清楚,以为他真的死了。”梅长苏打断他:“不会,如果真的是皇上派来的人,怎么会把皇子的尸骨弃之荒野,只拿走锦囊?我猜这呈报之人一定是受人指使,奏报时就说,靖王殿下粉身碎骨,只剩这遗物。”蔺晨微微倒吸了一口气:“照你的意思……这次兵败不是意外,是有人想置他于死地?”


“没错,而且他们用的,是跟对付赤焰军一样的手段。当年七万人殒命尚且无人敢来质疑,这次损失的只是景琰的小股先锋部队,朝堂之上定然无人会详加追查。”梅长苏搓着衣服的手指渐渐合上,攥成了拳头,一点点陷进长袍的褶皱里。他默默站起,对蔺晨幽幽地说:


“你昨天不是问我报仇有那么重要吗?你可知道,赤焰之案让我没了宗祠,没了父母,没了军中的袍泽弟兄,没了从小追随的一代贤王,这偌大的天下,我的至亲之人,就只剩景琰一个了,现在他们对景琰都要赶尽杀绝,你让我如何置身事外?如何放过他们?”


“长苏,你也知朝中局势凶险,我们之前的谋划之中,是想让你入京匡扶萧景琰上位,但现在他已经自身难保了,你又要如何重新布局?你又哪里还有胜算?”


梅长苏目光暗沉,徐徐说道:“我这条命,早已经不是自己的,生无名分,死无灵牌,又有何惧?此计不通,我就再去想下一计,五年也好,十年也罢,若是能用这残躯换得赤焰污名洗雪,换得景琰一世安稳,也就值了。”


说罢径直走进暖阁,回到房中,坐在案前执起紫毫写起信来,眼中的悲痛里涌出一抹难以察觉的血性。


蔺晨看着梅长苏的背影,不由叹起气来,他知道梅长苏刚才这番话如此狠绝,不仅是因为仇恨,也是因为他已经彻底掐灭了再做回林殊的念头。


是日午后,从琅琊阁飞出两只信鸽,均往金陵方向。


(未完待续)

————

周末时间比较足所以更得快,真的无法保证这是一个日更文哦T T

有些伏线会埋得很长,很多细节铺垫不会扔那儿不管的,后面都会交代233,我得好好铺,大家慢慢看哈~ 


下一章:无双(4)


评论(49)

热度(67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