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小灰灰的超长安利

终于啃完了大江东去,对小灰灰的爱泛滥成灾,这是一个足够真实而又踏实,能给演员很大空间,很能挑战演技的角色,应该是我在《琅琊榜》之后最期待的凯凯新作了。

大江的基本配置大家应该都知道了,目前消息是会分为上下两部,今年和明年年末分两年播出。关于这部剧年龄跨度大的事儿凯凯在采访里已经提过很多次了,想说不光是年龄跨度的问题,这个人物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我来提前安利一发打个call,下文会泄露剧情,介意的注意绕路哈


先放一段凯凯的QA——


Q:这个角色打动你的是什么?

A:小人物的拼搏成长史,我觉得我跟他还是有一些契合点的,毫无背景的一个小人物通过自己的奋斗,然后一步步走向成功,成为一个时代的……这个硬夸我真的是……(笑)我觉得挺励志的,而且确实挺丰富,不管是这个人物还是整个故事,都是很丰富的,我喜欢比较丰富的人物和故事,在这个表演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变化。而且我觉得,宋运辉对我来说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应该是我目前接的所有的角色来说最复杂的一个角色,所以我也想试一试、挑战一下。


之前凯凯也说他跟宋运辉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坚持”,真的非常非常贴切。看小说的时候就觉得宋运辉头顶一直悬着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后半段宋太太有一段跟外公形容老公的话,说他聪明又努力,一向直来直去的外公说聪明也就是一般聪明,努力是真的努力。要知道外公口中的“一般聪明”说的可不是我们凡人这种“一般”,宋运辉是初中考大学级别的聪明,可这种级别的“聪明”却都比不上他“努力”的程度,你大概就能想象他有多么变态级的努力。大学毕业刚上班那会儿,业余时间不看电影泡图书馆,当上主任娶上媳妇还天天在家写材料读报纸,等当上厂长了还不放松技术又要学管理知识学外国先进经验。总之他永远在学习,永远在忙碌,毫无人脉基础社会根基的他真的是凭借努力一步一步爬上去的。


这种成长过程其实被很多人歪曲过,说这不就是步步钻营么,但这样理解人物就太片面了,不能说所有爱学习求上进的人都是在自我标榜都是在钻营,宋运辉跟走仕途的机会主义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真的求知若渴,是真的居安思危,时时刻刻都觉得不进则退。这一点也不是无根基的人设,而是切实来源于他的身世背景。此处再上一段凯凯的QA来说明——


Q:你有开始琢磨这个角色吗?还没开始琢磨?

A:大概的人物的状态就是使内劲儿,宋运辉因为从小身份的原因、“黑五类”的家庭嘛,老是受排挤、受歧视、受冷落,所以他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谨小慎微的一个状态,他所有的情感表达也不是很大开大合的,是使内劲儿的,很聪明这个人。


这一点就是我很爱宋运辉的地方,他看起来总是密不透风,甚至有些冰冷,跟所有人都好像隔着一层什么,但那完全不是自命清高,而是恰恰相反,他心底是藏着自卑的,总是不自觉地对人心摆出防御姿态,这反而让他的坚硬外壳特别堪怜。此处也是非常期待凯凯所说的“使内劲儿”的表演了,其实琰琰就是一个非常使内劲儿的人物,哎呀说起来受排挤受歧视受冷落神马的也都完全吻合呢,琰琰和小灰灰在许多方面其实都有相似之处~比如隐忍坚强,比如外冷内热。 


细细说一说外冷内热这一点。借用《芳华》里的一句话:从来没有被善待过的人,最容易识别并珍视别人的善意。宋运辉便是如此,所以就能看到有一段这样的情节:领导让他跟犯了错误的室友大寻划清界线,宋运辉就是想着大寻出事之前还不忘给自己打了一盒饭,于是就死撑到底,愣是连一句绝情的场面话都不肯说,为了这个他放弃了千载难逢的出国机会。大寻出狱之后,已经是副厂长女婿的宋运辉仍旧把他当座上宾,二话不说撸下一只名表就给兄弟拿去做买卖。

大寻的事儿只是一个案例而已,对于那些真心待自己好的人宋运辉是一直都放在心上的。别人不说就说雷东宝,就是因为一份旧情,即便姐姐死后雷东宝再娶,又闹出一系列狂妄自大作风腐败等等问题,宋运辉还是拿这个姐夫当亲人,在他众叛亲离的时候依然想着帮他一把。即便是做了厂长之后身上有了官僚作风,宋运辉内心的那团火从没熄灭。在小说的最后一趴有一段宋太太对他的“拷问”,说你现在是不是少了点人情味?其实很像是在替读者问作者。宋运辉回答的时候心里委屈,他还是那个他,只不过现在身在其位,行事作风和方法难免有变化。他当然还是那个他,在这段谈话之前有一段描写,宋运辉特别敏感地琢磨着哎呀最近媳妇虽然跟我还是很亲热但好像哪里不对了,她是不是不那么爱我了呢,她要是有什么事憋在心里怎么办,哎呀不行我得跟她聊聊。这样的一个男人怎么可能没有人情味呢?

然而宋太太指出的问题就是宋运辉外表上的变化,大江大河前后跨度那么大,人物不可能没有成长,一开始那个在工厂里埋头车间技术的小青年和日后走到哪里都有人点头哈腰的大厂长当然气场不同,但是内核又还是一个重感情却不外露的人,这种“变化”与“不变”是特别考验演技的地方,尺度的拿捏真心好难。

之前凯凯采访里总拿面瘫脸自嘲,说我也不能总演面瘫脸的角色吧盒盒,其实这真的是自嘲,懂戏的都该知道所谓面瘫才是最难演的,马景涛式咆哮反而好把握,性格越鲜明感情越外放就越好演,哪怕戏不到位,起码情绪观众能get,可是一个内敛的需要“使内劲儿”的人物,这才是最见真功夫的。方孟韦如此,萧景琰也如此,我真的就爱死了凯凯演戏时那个内劲儿,很开心小灰灰又将是这样一个角色,甚至更甚。凯凯说的挑战很大之处也就在这里了。


除了“自强”之外,宋运辉身上还有一个书中不怎么提到的标签,就是自尊。正是因为自己的出身问题,宋运辉特别要强,他对尊严的要求是第一位的,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他的两段婚姻。啊我真的是很喜欢这两段感情故事,不是粉CP的那种喜欢,就是纯从塑造人物角度来说,因为他的第一段婚姻的失败的原因就完完全全地展现了宋运辉的两种个性:自强和自尊。

他老婆凡事不求上进,双商又低,每天搓麻将逛街,不会教育女儿不懂侍奉老人,除了对老公言听计从撒娇乖巧就没别的可取之处了——这就是触了“自强”这一点。而最后做副厂长的老丈人带着一群人到家里来示威,话里话外暗示他别忘了你从我们家得过什么好处,最后又让他知道自己当年其实是被这一家人耍手段装清纯给钓上来的——这就是在“自尊”问题上捅了最后一刀。第一段婚姻彻底玩完。哎呦当时毅然放话要离婚的小灰灰真的好帅。


而第二段婚姻,其实是宋运辉第一次尝到爱情的滋味,文中描写他意识到自己爱上梁思申的那一晚真的很美,看到我流泪,就像是看到一个内心冰冷寂寞了这么多年的人,终于给他无懈可击的世界敞开了一个小口子,让爱情的光照进来,但是因为现实的阻隔,他也就只能偷偷地感受一下那份温暖。书中写那一晚宋运辉第一次喝咖啡,发觉那苦涩后的香跟他暗恋的心情很像,“从那以后宋运辉爱上喝咖啡”。


一个近乎刻板的五好青年爱上一个热烈奔放的海归小姐,其实这感情远比听起来要浪漫,因为梁思申是宋运辉当年辅导过的学生,两个人十几年远隔重洋书信往来,一直君子之交,他们这段感情可真的是细水长流之后的水到渠成。而宋运辉不仅仅是在爱这个人,也是经由她重新爱上生活,这才是这段感情打动我的地方,因为它有在改变宋运辉,让他变成一个更加有滋有味的人。书中有一幕是厂里同事某天发现宋运辉竟然穿了一套休闲运动装而不是西装去跟他们见面,全体惊掉下巴。那套运动装就是梁小姐逼着穿的,也足以见得宋厂长平时有多么一丝不苟铁板一块了,也看得出梁小姐对他有多大的改变。


小灰灰跟梁思申杭州游玩定情的那段戏我也是相当期待了,预计这部分到了剧本里还会有加长,小灰灰被梁小姐“调戏”得一愣一愣无从招架的样子实在太可爱了。两个人结婚之后一直都是如胶似漆,小灰灰在外雷厉风行,在内宠妻狂魔。还有宋运辉当爸爸的戏,给女儿讲故事唱歌哄她睡觉,陪她上课外班累得在等待区睡着,让儿子骑在肩膀上,陪他玩扔沙袋爬山爬树……反正如果说在梁小姐面前的宋运辉眼里闪烁着五光十色,那儿女面前的宋运辉眼里全都是温暖的柔光,脑补一下真的是要暖出血了嗷~ 


还有一段话,是我特别喜欢的,也是能说明宋运辉属性的最好佐证——

“希望他是个思想独立,对世界充满好奇和热爱的人。”宋运辉不知不觉就把自己的憧憬加到儿子头上。

对下一代的期许如何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三观的,宋运辉的这半生与其说是事业奋斗的半生,不如说是寻求这份理想的前半生,所以他不管怎么“官僚”,骨子里都是个有大天地大格局的人。


我能写到的还只是一些侧面而已,这还不是宋运辉的全部,剧中还能看到二十出头的他嘴上肿着燎泡脸上挂着灰在车间摸爬滚打的样子,能看到三十出头的他站在东海厂厂区指点江山的样子,能看到十八岁的他背着大背包翻山越岭走路去火车站上大学的样子,能看到年近四十的他牵着妻子领着儿女重走家乡那条路的样子。

哦对!还能看到他先后戴着金丝边眼睛和黑框眼睛,嗷~~我的眼镜凯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吧!然后服装变化是这样:学生装学生装→工作服工作服工作服工作服工作服工作服工作服工作服→丑丑的西装丑丑的西装→帅帅的西装帅帅的西装帅帅的西装帅帅的西装帅帅的西装(配长风衣)帅帅的西装帅帅的西装(配长风衣)帅帅的西装(配长风衣)帅帅的西装(配长风衣)帅帅的西装(配长风衣)

90年代意气风发的一厂之长,金丝框眼镜,笔挺西装配黑色长风衣,造型不要太炸裂哦!


最后再说说这部剧的整体格局吧,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之作绝对当之无愧,故事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讲到1998年(不知道剧本还会不会往下延展),宋运辉是第一男主角,但同时也可以理解为四条故事线当中的一个。这四条故事线分别是:宋运辉代表的走向仕途的大学生,雷东宝代表的农民企业家,杨巡代表的民营个体户,还有梁思申代表的海归“资本家”。全剧其实是通过这四个人之间的故事串联起这四种族群的面貌。每个人都被塑造得非常真实可爱。


很多观众可能是看纸片人设看得太多了,人物一旦有瑕疵就接受不了,但是这才是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人。就说这四个人,每一个都犯过错,都走过弯路,都有性格缺陷,都不是那种一出场就自带性格光环会圈粉无数的设定,但这才是现实题材该有的人物,这样的人物才能长久地留在观众心中,当你三四岁,四十岁的时候再去看他,也依然有共鸣,有韵味。

另外凯凯也反复说过,一个好的戏它一定是每个人都好,每一个角色都出彩,从小说格局来看,大江绝对不是大男主戏,而是笔墨均匀的群戏,这也是正午擅长的地方,相信一定能有非常好的呈现。按照正午的号召力,估计剧组里还会有不少老戏骨加盟,真的很盼着凯凯能再次跟这些大手们飙戏,就像至今还能感觉到他从《北平》里吸收的养分,也希望大江能给他新的滋养。凯凯说:“还是想拍有品质的戏,就是还是想拍那种能留得下来的作品。” 大江一定在此之列。


其他的就不多说了,静待一切,静待凯凯全新的闪光。笔芯。

评论(26)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