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73)

上一章:无双(72)
——————
那日得知军情告急后,靖安军便星夜兼程加紧赶路,行进的队伍仿佛一条蜿蜒滑动在山道间的锁链,风吹雨打不可动摇。虽是首次远征,但环环相扣,士气饱满,萧景琰平日里的严格调教可见一斑。此刻这位大将军逆着前进方向来到队末的 一辆马车前,一跃钻了进去。

车内的玄豫抬眼看了看他。

“梅将军,如果我没猜错,你五日前已经调出两万骑兵先行支援,约莫此时已经占下丘鸣峰了吧。”

萧景琰此事本做得隐蔽,但想也知道瞒不过久经沙场的玄豫,便坦言道:“玄将军果然明察秋毫。”

玄豫看了看窗外,叹了口气。“预计天明之前便会抵达丘鸣峰了,你把我带来,莫非是想把我当做人质,去跟玄布交涉么?”

“将军当知我不会这么做。”

玄豫轻笑,“是啊,能为七万孤魂野鬼拼上身家性命的人,应当想不出这种好主意。”

萧景琰轻笑,“说到赤焰一案,我还没有谢过将军帮忙作证。”

“不必。”

“梅某此番带你北上,便是想报此恩情。大军开战在即,我已为玄将军备好鞍马,请这就走吧。”

玄豫略略吃惊地听萧景琰接着说道:“我感激将军为赤焰军作证,也敬佩将军为人。我知道背井离乡的滋味,玄将军在外这么多年,也不要再执着于往事了,回到大渝军中也好,国中也罢,终归是叶落归根。”

玄豫目光略有怆然,半晌之后对萧景琰抱拳道:“梅将军,至此你我恩怨两清,若天下太平,愿有朝一日把酒相谈;若战场重逢,那便是各为其主,兵戎相见,你莫怪我忘恩负义。”

萧景琰亦抱拳回礼。“彼此彼此。”

————
丘鸣峰地处太行山南段山口,地势复杂,易守难攻,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此峰南麓有一段弯曲绵长的峡谷,谷中一条河流缎带般穿过,水流不急不缓,两岸绿植繁盛,若非战时,当真是道怡人的好景致,而现在河流两岸已布满大大小小的军帐,一眼望去星星点点绵延不绝,唯有一顶帐篷最为宽敞出挑,帐顶军旗随风鼓动,旗上红底黑边的赫然是一个“靖”字。

军帐之内,梅长苏和萧景琰正站在地图前皱眉,黎纲看着这二人苦恼的脸色大为不解。

“这靖王殿下派出的两万骑兵已经成功给韩将军解围了,现在我们两军会合已经有十五万人,虽然比他们少了五万,可我们占据这这么险要的地形,就算死扛着也能赢,宗主你们两个怎么还一直愁眉苦脸的?……”

“兵贵胜,不贵久。”梅长苏的视线在地图上缓缓移着。“靖安军没有实战经验,韩将军的兵马这些天来也是步步受挫,伤病日多,如果我们固守在此,士气早晚会被耗尽。”

“宗主是想主动出击吗?”

萧景琰接过话道:“没错,只是选择哪种出击的办法是关键。”

“凛冬将至,久在北境我军必败,这一招最好是能够一击即中,伤及根本,能逼到他们撤兵。”梅长苏思忖片刻,忽然转向萧景琰道:

“景琰,我们推演试试吧。”

当年一起行兵打仗时,梅长苏和萧景琰就常常一起推演兵法,根据敌我状况层层演绎分析,你进我退,你冲我阻,最后推导出最大的可能性和最合理的应对之策,仿若一场酣畅淋漓的博弈,两个人都深谙其道,只是太多年未曾派上用场了。

“借霓凰之力,围魏救赵。”梅长苏先下一子。

“下策。”萧景琰毫不客气。“我燕渝结盟筹谋已久,两国合力绝不止二十万大军,后方早有戒备,你三万轻骑最多攻向一国,我盟军转眼便能从你背后合力围歼。”

梅长苏点点头,递了一个“那你出个主意”的眼神。

“正面直攻。”萧景琰言简意赅。

“下策。我们已在北麓扎营,就是想跟你打消耗战,你们现在唯一的屏障就是这道山口,一旦出了丘鸣峰,我一定会派兵占了这山谷,断你后路。”

“我不必越过丘鸣峰,可以在山头行油毡火攻之法。”

“大渝十一年前便败在这火攻之下,如今怕是早有应对之策。况且当日梅岭上大雪漫天,适合用火急攻,这里风干物燥,火势难以控制,只要风势一改就是自掘坟墓。”

梅长苏看萧景琰没答话,便接着抛出一招。“你既已决心驻扎此地,我可以绕到后方断你补给。”

“下策。我燕渝两条补给线,你要挑哪个动手?况且这里离两国边境并不远,你一旦派兵横插在后方和前线之间,我就可以前后夹击,哪怕只是各自分出小股部队也足够了。”

“如果我派十万人出动呢?你再想派出小股部队可就不够了吧?只要北麓的驻军调转方向,霓凰就可以前来援手,从背后追击。”

萧景琰在地图上比划着,“这一招贵在偷袭,你十万人哪怕再绕小路,恐怕走不出两日就会被我的探子发觉了,到时候我北麓也派出十万人沿路阻截,你一定溃不成军。”

两人推演时说的都是最极致的状况,梅长苏知道此计的确有漏洞,并不反驳,只是手指头在地图一角搓了一搓,最后停在了丘鸣峰北麓。

“我要怎样才能让你们这二十万军队坐不住呢?”

“除非你有办法让我军心不稳,不得不动。”

梅长苏思索道:“阻截粮草就能做到这一点,不必出动十万大军,因为不必真的抢到手。”

萧景琰很快领会了他的思路,“大渝想要运送粮草到此地必要经过沽城,护送粮草的军马也会在那里歇脚。沽称离他们驻扎的地方不过三十多里,如果沽城有变,消息很快便会传到军中。”

“燕渝虽然结盟,但毕竟各怀目的,玄布此人又有些刚愎自用,我想他凡事是不会跟北燕的将领好好商量的。他用兵的路数一向是快准狠,一旦知道粮草被袭,恐怕会忍不住出击。如果你是他,接下来准备怎么做?”

“一面派兵回护沽称,一面大军压上来抢你的粮草。”

“丘鸣峰正面你攻不上来。”

“拨一万人正面佯攻钳制,其余绕行,直取这条山谷。”

话到此处,梅长苏和萧景琰眼中同时亮光一闪,接着便对着地图指点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布置战术,早就把站在一旁地黎纲忘到了脑后。

好在黎纲当年见识过林少帅和萧景琰同在军中的场面,早已自觉地把自己的存在感降为零。他努力整理了半晌的思路,才看着两人热火朝天的背影问道:“等一下,宗主,靖王殿下,你们这……这是想出办法了吗?”

梅长苏一面在地图上画着线,一面头也不回地答道:“没错,就用这招——瓮中捉鳖。”

黎纲继续整理着思路:“您是说……就像刚才说的那样,去劫了沽城的粮草,然后引他们来这条山谷里?”

萧景琰给了他肯定的答复。

“可是……”你黎纲瞄了一眼地图上横七竖八的线条,“你们现在研究的是峡谷里如何迎战吗?可前提是……我们要怎么袭击沽城啊?他们护送粮草的兵没有三万也有两万,我们哪有那么多兵力可以去抢啊,就算真的去了也是有去无回。宗主您还是让靖王殿下拿主意吧……”

黎纲的音量随着梅长苏瞪他的神色逐渐转低,最后缩了一下脖子不言语了。

“我江左盟的人都胳膊肘向外拐。”梅长苏的瞪视从黎纲脸上转到了萧景琰脸上,搞得这位靖王殿下十分无辜茫然地眨了眨眼。

黎纲无辜道:“怎么能叫胳膊肘向外拐呢,靖王殿下不也是宗主么……”

梅长苏被噎得又瞪眼。“我看你的能耐越来越大了,等我和景琰隐退了,要不你来当宗主?”

黎纲这次真的被吓到了,张着嘴摇着头不敢说话。虽是玩笑,但萧景琰听得出那“隐退”二字乃是心声。虽然他们从没有正正经经地商量过,但自打去跟静妃告别的时候起,心里便已经有了默契,就像静妃劝他们的那句话一样“不能负国,也不能负了自己。”

梅长苏不跟黎纲计较,接着之前的话题解释道:“我说了,劫粮草不必真的抢到手,我只需要让前线兵将心慌就可以了,你懂吗?”

黎纲不敢说不懂,但又实在没有全懂。

“我问你,如果你看到我们的运粮驿站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你心慌吗?”

“慌……”

“那就是了。可是谁又知道烧得到底是不是粮草呢,也许运送粮草的队伍还在半路上,他们看到了也会慌的。两下都慌了,我就好办了。”

黎纲一拍脑袋:“宗主,那我们只需要派一支小部队去放火就行了,船小好调头,万一玄布真的派上两三万人回护,等他们到了我们早就撤走了,这个主意好啊!”

“很好是吧?”
 
黎纲嘿嘿着点头。

“既然这么好,那这个重任就交给你了。”梅长苏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

(未完待续)

评论(23)

热度(2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