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

主食靖苏,偶食杂粮,业余码字,圈地自萌,合者勾搭,不合勿扰。

【靖苏AU】无双(62)

*正剧向。回到赤焰之案的五年后,靖苏在琅琊阁意外重聚,展开了一个不同走向的新故事~ 上一章:无双(61)

————

就在萧景琰星夜兼程地向南奔袭之时,远在金陵的那根火线已经越烧越旺。


一场风暴一触即发。


萧选本以为靖王试图劫囚就是今天最头痛的事了,但听完梅长苏一席话,才知道一切只是刚刚开了个头。事情闹到此等地步,早已不是“家事”两个字可以敷衍的,等到卓鼎风入宫的时候,太子已经被传唤过来,另有几位皇帝倚重的文官武将也一字排开立在养居殿内。


卓鼎风言之确凿,将这些年如何为谢玉所用,替他暗杀过哪些绊脚石交代得清清楚楚,直听得满堂骇然,到最后才说起六年前的那桩事。


“当时我在死人堆里找到了靖王,要不因为那铠甲特别,我定然认不出他。他半个身子都被压在一匹死马之下,浑身是血,露在铠甲外的地方数不清有多少刀伤,都已经结痂成了一片黑紫色,看那情形,定是浴血拼杀到最后一刻。卓某虽是一介草莽,但也衷心佩服这样的忠烈之士,便心生恻隐,没有按照谢玉的吩咐毁尸灭迹,只割走了他的贴身锦囊回来交差。”


说罢卓鼎风转过身来对着梅长苏就是一拜。


“靖王殿下,请恕卓某一时受小人蒙蔽。”


梅长苏这是第一次听卓鼎风详细描述当时的情形,听得眼眶发胀,腮边肌肉发紧。他对卓鼎风恭敬回礼,极其认真地说道:“是我该谢卓庄主救命之恩。”


被卓鼎风戳中心肠的不仅有梅长苏,还有萧选。宫中党同伐异互相倾轧他早就心中有数,可是他不能容忍的是把这些伎俩搬到战场上去,让前线浴血的兵将也成为他们随意摆弄的棋子,更何况那不是一般的将士,而是他的亲生儿子。


“谢玉,你还有什么话说?”皇帝的语气阴沉得仿佛要滴下冰来。


谢玉的表情此刻镇静得有些过分,回话时的样子简直可以称为“微微带笑”。


“臣无话可说。”


“你……你……”萧选没有想到他如此痛快地便承认了,心中郁积的火气一下子上涌,眩晕便又发作起来,连一句完整的话也没说完。


谢玉捡了这空隙接着不紧不慢地说道:“可是卓鼎风所证的只是我如何陷害靖王,此前靖王殿下说,这件事是我同太子合谋的,可有证据啊?”


梅长苏瞪着他,沉默了半晌方冷笑道:“谢侯爷还真是忠心护主啊,都到了这个时候,你还在为太子开脱。”


从卓鼎风进殿那一刻起,谢玉便知道已无回转余地,也知道靖王不过也就这么一张底牌。接下来要办的事简单明了:釜底抽薪,鱼死网破。反正他原本就是这样计划的。


只要保住太子就好。他早就和越氏把一切规划好了,只要保住太子,他谢家还可以卷土重来。


谢玉心里正发着狠,准备下一步的动作。却没想到梅长苏的牌还没有亮完,只见他缓缓几步走到了夏江近前,抬眼惋惜道:“只可惜啊,恐怕夏大人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梅长苏的脸色同他所着的月白长衫一样素净,浑身所有的温度似乎都被凝聚到了瞳孔之中,这一抬眼仿佛顺着长长睫毛发出一道凌冽微光,让夏江不知该如何接招。


“你什么意思?”


“夏大人啊夏大人。”梅长苏收回了那道光芒,眼神转瞬又变得淡淡的。“看来你还没有弄清楚自己的分量,你这位同谋可以在最后关头舍命保住太子,可他是绝对不会保你的。”


夏江眉毛一跳,直觉不妙。他和谢玉在明面上素无往来,要说 称得上“同谋”的,便只有那一件事。


梅长苏的声音继续悠悠地飘来。“卓庄主方才已经说了,他替谢玉行暗杀之事已经许多年了,在他众多的剑下冤魂之中,还有几个是为你夏大人杀的吧。”


“哼,证据呢?”


“证据?我可没有证据。”梅长苏满不在乎地笑了一下。“再说,那已经是十一年前的事了,就算有过证据,恐怕也已经灰飞烟灭了吧。”


十一年前。十一年前几个字就像忽然在这大殿里腾起的一团毒气,让所有人都的呼吸都迟滞了一下。皇帝刚刚从眩晕之中回过神来,又马上怔住了。


梅长苏百毒不侵地在这烟瘴之中继续从容地说着:“证据没有,不过我运气不错,证人倒是被我找到一个。夏大人是否想当面问问谢玉,当年你让他替你杀掉的那个教书先生,为什么还好端端地站在这里呢?”


梅长苏将身子微微一让,夏江便看到了那个人,那个方才搀扶着卓鼎风走进来的老者,原本以为他是卓家的家丁,难道他竟是……


“李重心。”梅长苏轻轻喊道,“还不见过夏大人。”


那“李重心”老老实实地走过来对夏江施了一礼,看得夏江如同见鬼一般,但他反应极快,就连一丝一毫的不安也没流露出来,就摆出十分不耐烦的样子答道:


“我不认识什么李重心。”


梅长苏也不着恼,“哦,夏首尊不认得。好吧,看来上个月夏秋大人去云南一带打听李重心也只是他私自行动了。”


夏江脸黑如炭,一语不发。


夏江当年要求谢玉去杀李重心,谢玉是命卓鼎风去办的这趟差事。如今凭空多了一个活的李重心出来,夏江不确定是不是谢玉背叛了他,谢玉不确定是不是卓鼎风背叛了他。虽然四个当事人全部都站在这里,但没有谁敢质问谁,心里的小算盘全部被拨得一团乱。


梅长苏可是丝毫未乱。


“夏大人,我想夏秋已经给你带回了确切的消息,这五年来李重心一直躲藏在云南一带,隐姓埋名活得好好的。你现在还不明白吗?谢玉早就留了一手,他没有杀掉李重心就是想留下一个人证,万一以后东窗事发,他便可以以此来要挟你。”


夏江依然如木桩一般钉在原地,只有胡子微微颤了一颤。


“现在谢玉已经犯下了滔天大罪,你觉得他还会在意多背一桩案子吗?如果他能主动坦白当年的真相,换得个从轻发落,起码让家人免于株连,我想谢侯爷应该是很乐意的。怎么样,夏大人要不要考虑一下抢个先机?”


这句话终于让夏江有了反应,他如鹰隼般的眼眸里忽然散出狠辣的凶光,腾身向着“李重心”的心窝狠狠劈出一掌。好在就在李皖不远处的卓鼎风眼疾手快,堪堪给挡掉了,但那雄劲的掌风也让李皖当场捂着胸口跌坐在地上,差点就背过气去。


“夏江!你好大的胆子!”


蒙挚没想到夏江竟敢当着皇帝的面意图谋杀关键证人,气得胡子乱跳,立马拔剑指向了他。


“蒙大统领无须惊慌,我不过是看他来历不明,想探探他的虚实罢了。”


蒙挚的剑伸得笔直,纹丝不动,冷笑道:“夏大人这试探的方式还真是触目惊心,我看是你心虚了吧?”


夏江的确心虚了,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小瞧了靖王。想想自己被传唤进来到现在,不过一个多时辰而已,原本是靖王劫囚的案子,竟然就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翻开赤焰旧案。他也不得不承认靖王的分析很有道理,谢玉已经认下了谋害皇子的罪名,万一冲动之下把十一年前的真相抖出来,再加上李重心这个人证在此,自己便再无出路了。


夏江看了谢玉一眼,恨不得用意念告诉他:只要你自己担了罪名,不要把我牵涉进去,我保证护你全家。可惜夏首尊没有练过隔空传念这种绝学,只能继续靠自己斗法。


“心虚?呵呵,我有什么好心虚的?我不知道靖王殿下要栽赃给我什么罪名,但皇帝陛下圣听在上,相信不会被这个来历不明的人蛊惑。”


“景琰。”一直在揣度形式的皇帝终于开了口:“你到底想说什么?”


梅长苏抬起眼帘,目光肃然。“真相。十一年前赤焰旧案的真相。”


此刻养居殿内的几位大臣都是经历过赤焰旧事的,即便是当时年纪尚轻又是局外之人的太子,也清晰地记得那是怎样一场血腥残酷的风波。梅长苏此话一出,人人都倒吸了一口气。


“父皇,当年的一切都由聂锋的一封求救信而起,夏江和谢玉也是从伪造这封信开始,设计了滔天阴谋,一步步置七万赤焰军于死地。模仿聂锋字迹写信之人,就是这位教书先生李重心。既然夏大人不想承认,还试图痛下杀手,那父皇不如问问谢侯爷吧。”


“哈,哈哈哈哈哈。”夏江抢先发出了一段有头有尾的长笑,生怕皇帝真的问,谢玉真的开口。每笑一声,他脑海中已经冒头的一个计策就越发成形,收住笑声的一刹那,他铿锵有力地说道:“靖王殿下,没想到你竟然穷凶极恶到这般地步,原本我还有所顾念,不愿戳穿你,如今就别怪我无情了。”


就见夏江向着龙椅迈了两步,抬手抱拳。“陛下,此人所说的话,一个字也不可相信,因为自从他回到京城就一直在欺瞒陛下您,欺瞒天下所有人。”他忽然抬起头,唰地伸出手指向梅长苏,目光阴森,咬牙切齿。


“此人根本就不是靖王,而是江左盟宗主,梅长苏!”


(未完待续)

*李皖第一次出场在第8章

*琰琰下一章就回来了

下一章:无双(63)

评论(47)

热度(3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